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喋喋不休的姊姊

喋喋不休的姊姊 31.07.2008

那個自稱是姊姊的,喋喋不休地,先是國語,繼之用台語,在丹堤嘈雜的用餐聲中,不斷地說著說著,那些所謂的人生處事的道理。坐在她面前的孩子我只隱約看見他紅色的上衣,反倒是一旁坐著看書的弟弟(我猜),臉龐清楚地呈現在我面前。面對這樣的場面,弟弟只埋首於眼前的書裡。至於他心理想著什麼啊?我不知道。

被責罵的男孩上高中了嗎?差不多是這樣的年紀。在姊姊解離開後,我終於看見了他的面龐。斯文的臉,戴著眼鏡,還留有稚氣。面前也是一本厚厚的書。

我為什麼會停下來書寫呢?原本,我正和德國高等教育的評鑑奮戰啊!

我停下來,是因為,想到我自己。

那義正言詞指責的語氣、那緘默不吭聲的回應,這場景,不是很像有時在我與MOMO之間上映的畫面嗎?

我很有理性,我說得頭頭是道,我有他不足的人事洞察力。

但,那沈默的背後在思索著什麼,或思索不到什麼,卻是我沒能關注的。而正是因為這樣的不理解,所以我開始用我的人生智慧與判斷去對他「曉以大義」。

可是,事情真的是這樣嗎?我的種種指責真的那麼得合理嗎?

聽著那喋喋不休的姊姊,我那對於自己身為成人常有的忙昧再度感到羞恥。包括我自己的,及其他人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