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一根草莖的心思

一根草莖的心思 21.12.2008

那根細細的草莖還青綠綠的(風乾後應該就是一根韌性極強的乾草吧!),纏繞了幾圈,綑綁在一束葉子上還留著水滴的莧菜上。而這束莧菜挨著同伴,就和其他各式蔬菜整齊的躺在市場阿桑的手推菜車上。

手推車上第一排都是葉菜類。如同我挑起的那束莧菜般,每一把葉菜都以一小捆一小捆為單位的擺放著,身上也都有一根細細的草莖繞身而過。

「阿桑,這把哇多錢?」我用不道地的台語問著。菜車上每把葉菜,清理得乾淨清爽,一律二十元。我挑了莧菜,還拿了一顆綠花椰菜,再加上一條大花瓜。晚餐桌上將會開出一片綠野,總價八十元。

「甘有農藥?」阿桑聽了我的問題,猛烈搖頭,滿臉嚴肅,義正嚴辭的保證:「放心啦!絕對沒農藥。」

黃昏時,拆開了那根草莖,還是把沒有農藥的菜一葉一葉清洗過。那根草莖跟著其他的果皮一起進到了廚餘桶,走完生命的最後一程。

也許,起源只是阿桑為了節省一條橡皮筋或一段塑膠繩而有的順手之作。但在一根草莖裡,我卻看見了生命永續的循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