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貼心的生病方式

貼心的生病方式 25.11.2009

把拔在電話那頭聽我說發燒到38.8,忍不住就說:「妳的生病方式真是貼心啊!」

貼心的生病方式是,不驚擾身邊任何人,不動用別人的關懷照顧,就只是自己一個人生著病,然後又自己一個人好了起來。對周遭的人來說,這種生病方式簡直是,船過水無痕。

這幾年,我的狀況幾乎皆如此。回來台灣四年半,除掉一次跌了樓梯扭傷腳外,惟發過兩次燒,但都是當我一人遠在埔里時。

前一次,邊上課邊開始覺得全身發冷。我悶聲不吭,只用一瓶又一瓶的熱水來暖和顫抖的身子。撐了四堂課後,拖著沈重的身軀搭校車下山,買了蘋果柳丁檸檬奇異果,外加舒跑和灑了很多胡椒的排骨湯。那晚,水果下肚,邊泡熱水澡邊喝掉了上千CC的熱湯和熱水。夜裡熱汗涔涔,一覺醒來,又是一條好漢。

而這回,生病其實可以預見。因為前一天搭了四個小時的車風塵僕僕去到學校,緊接著又往返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帶學生出去參訪。連著幾天的晚睡加上奔波疲累,第二天早上醒來,窩在床上就覺得自己要生病了。

可是我還是去上課了。趁中午時間下山去醫院檢查,不到38度的體溫,醫生說不需快篩,我只好又搭了車上山。邊上課,邊就覺得不對勁。以我對自己身體的了解,那樣昏重的感覺體溫必然應該近39度,可是辦公室的額溫和耳溫槍都僅測得37.7度。不信,騎車回宿舍前,繞到保健是再量一回。護士一量,乖乖,38.8,只好請學生開車送我去醫院。

於是,做了這一季的第二次快篩,還抽了血、驗了尿、照了胸部X光。等一切搞定確認只有白血球數量飆高不尋常後,托著疲累已極的身軀,連稀飯水果都沒力氣下肚,我就昏昏睡去。整整睡了十四個小時,中間醒來吃稀飯水果兼喝水尿尿,然後,早上起來時,溫度約末退掉一度左右。上完最後兩節課,搭著車遠遠回到了家。

淒風苦雨中等著公公婆婆送來K忘記留下的鑰匙。當他們紅色的車緩緩駛來時,想見親人的我的眼眶竟然就紅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