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這等模範生



這等模範生                                            22.04.2014

他的相片出現在櫥窗的一隅,我在等著他收拾書包時瞥見了。相片下,寫著老師給他的評語,以及他的自我勉勵。



老師的評語當然都點出了最正面的部份:主動提問、有禮貌、笑口常開、人緣好、關心他人、愛運動。這些,都對。但是,哈,翻開這小傢伙的課本和書包,就會忍不住讓人哀嘆:「這是什麼模範生啊?」

書包中的練習卷、考卷,要不完全不按牌理的被折成各種除了正方形長方形以外的形狀;要不就是被揉成長條,或捲曲凹折成捆。如果翻開課本,那就更精彩可期:每本課本上都充滿了各種塗鴉,甚至有些還被割了幾刀,殘破不全。完完全全可以看出這小孩視學習如無物,以及上課時多麼神遊在自己的世界中。

就學習而言,還沒「數落」的還包括:三天兩頭就不知某課本、習作、聯絡簿下落何處;考前還會忘了把課本帶回家;考試的時候,可以把「對的打V」寫成「打」,把周長與面積的答案倒置。

不是不會或做不到,如果看到他把自己足球用品妥善保管的模樣,或他沈浸在某項工作中的專注度時,就會知道,上述這些表現,顯示的是,他沒有耐心於學校裡的那些學習。寫作業,交代了事重於精確完美呈現;考試,不求高分只為快速完成。

這些特質,完全與葛格大相逕庭。對於84的低分,他無動於衷(葛格小學時若得這種成績差不多應該快哭了吧!);對於排名第七(葛格考試從來沒在三名之外),他淡定以對。

「也挺好的嘛!」對於別人焦急的探問,我竟忍不住這樣回答。能夠拋開成績的緊箍咒,原是好事一件。但是,我也期盼他能夠不馬虎敷衍,認真面對學習。

但這並不是我原先要寫的主題,返回模範生一事。我想,模範生,向來就是人緣好的同義詞。那些「好學生」該有的許多特點,在同學表決推舉時,恐怕都不是重點。而好人緣這點,倒是全家一脈相傳,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