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換一個腦袋



換一個腦袋                                       23.07.2015

我知道,「換一個位置,換一個腦袋」這句話通常用來批評上位者。可是,怎麼能不換呢?位置不同,需要思考的事情與角度真的就不一樣了。

我發現:我開始得注意過去不需注意的事(指考分數計算方式、加權比重???);我開始得留意自己在開會場合發言的態度(我已經不只是我了,而是某某系的代表);我開始得處理我不一定有興趣的事或書寫我完全不想寫的計畫(><..

然而,這有什麼好說的呢?一旦上了位置,就得學習承擔。而且,不只是上述這些新事務會接踵而來,我還有很多未曾具備的能力需要磨練;也還有很多新的可能與挑戰需要面對。

我因此試著收集一些前人的智慧:有人告訴我,作為一個領導者,要注意「成功不在我」,也要有「無臆必固我」的開放心態;也有人要我「毋躁進毋躁動」、「多多與人為善」;而「把系務當研究」更是在提出任何議案與想法前的重要準備。

這些,都讓我受惠良多;也都讓我得學習,換一個腦袋思考。可是,我知道,就算換了位置、換了腦袋,但是,不能忘卻的是:對『人』的關懷;對所謂『公平』、『正義』等核心價值的敬重;我也期盼自己與別人,不因我換了位置而改變彼此原來真誠相待的初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