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只要做兩次



只要做兩次                               29.01.2016

年末,桌上放著系辦助教自製的一整疊卡片,卡片之外附有相關人員的名冊,讓我可以按圖索驥,一一獻上新年的問候。照過面、相熟的,可以放入點有溫度的話語;素未謀面的,則獻上誠摯的感謝與祝福。就這樣,我用自己最工整的字跡,寫完幾十張的卡片。

不只是寫卡片。

期末的僑生祭祖活動,我也乖乖去報到。混雜在幾百人之間,當面碰到的僑生,就閒話家常;未碰到面的,他們可能看見我在台上摸彩頒獎的身影。

主任導生聚會,一個年級一個年級分開舉辦。四十多人也好,十來人也罷。每一個被提出的意見與需求,都需要被聽見,需要被回應。

新入學學生一一去電表達歡迎;休學學生一一聯絡問候近況、復學可能;有潛力成為考生者,當面或電話遊說,端出所有好康,只為博君報考青睞
、、、

系務瑣瑣碎碎。除了那些例行性的事務之外,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用做,什麼事要做到什麼程度,都沒個准。而我心裡的判斷準則之一是:把系務當服務。

服務學生,因為他們是我們最重要的「顧客群」,也是我們最重要的「產品」。顧客的滿意度,產品的質量狀況,攸關我們「品牌」的發展。

服務老師,因為他們是我們最堅強的後盾。老師的意見與需求也需要被聽見,同事之間的溝通與對話需要被建立;若能廣開討論而凝聚共識,系的前進方向才能更明確穩健。

所以,作為一個系的「主管」,我從來沒想過什麼「領導」。我何德何能得以領導?我也沒有什麼「高瞻遠矚」的目標,目標向來不是一個人的努力可以達至。上任一學期,有人問我感想如何。我心裡常常想到的是:只要做兩次(卡片只要寫兩年、祭祖只要參加兩次、主任導生聚只要進行兩輪、、、)。那麼:惟戮力以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