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兩個高斯樂


兩個高斯樂                                                                                                       12.08.2017

高斯樂(Goßler,雖然「勾」是比較接近的音譯,但是「高」聽起來比較幽雅。^^)是一條街的名字,是我在柏林自由大學「女性委員會」的網頁上查詢到的地址。

因為研究之故而來到柏林,但暑假期間是德國學校的空城季。幾經聯繫,柏林洪堡和科技大學都約到了相關人員進行訪談,但柏林自由大學最後只能約到一個可以前去索取研究資料的時間。

我們在柏林的一週住在城中心的旅館裡,不管要去柏林洪堡或科技大學都很近。但是柏林自由大學卻遠遠座落在城的另一頭。出發的那天早上,K好心的幫我在Google Map上又查詢了一次從旅館前去的交通連結方式。結果與我之前查詢到的不一樣,但看起來卻相對單純。於是,我就按圖索驥,一個人從柏林的東北,橫過柏林市區往西南前進。

轉了一趟地鐵經過漫漫長路就到了,路途果然單純;而離開地鐵出口,也很快就找到了高斯樂街。但奇怪的是,街區寧靜空蕩,門牌號碼上是私人的名字,實在看不出有大學機構座落的痕跡。

郵差看了我手上的地址,確認是這兒沒錯,但也斬釘截鐵的跟我說:「這裡沒有大學的相關辦公室!」

「怎麼會這樣呢?」我心裡百般狐疑,決定再繼續問看看。

在那空曠的街上,極目望去,僅有一個正講著電話的婦人和另一個抽著煙的年輕女孩。我問年輕女孩:「這兒可是高斯樂街?」她對我笑笑說:「我不是這兒的人。」

啊,那遠遠迎面出現的肩上駝著孫兒的老人,應該就是這兒的人了吧?老爺爺和藹可親,回我說:「是啊,我是這兒的人。但是,我不一定會知道街名哪!」他陪我走了一下,也確認了這兒的確是高斯樂街。我秀了學校的網頁給他看,他也在自己的手機地圖上查詢。這兒就是高斯樂街沒錯!但,怎麼沒有「女性委員會」的辦公室呢?

「會不會有另一條高斯樂街?」我們同時產生了這個疑問。

眼看著約定的時間就要到了,我卻還一籌莫展。老爺爺建議我直接搭車去到網頁上指示的TielplatzTiel廣場)去,要我到那兒再繼續問問。「那您可以幫我再打一次電話看看嗎?」我不好意思的提出請求。

電話依然如第一次撥通時一樣轉接語音信箱。老爺爺很禮貌、很客氣的留言告訴對方:「我這兒有個臺灣來的女士,她與妳們相約11點。但是在我們這兒的高斯樂街找不到你們,我讓她搭車過去Tielplatz那兒試試。她已在這兒繞了半個小時,看來應該趕不上原來約定的時間了。不過還是希望這個約定可以保留!」

就在老爺指示我應該先搭地鐵到市政廳後再轉另一班街車去到那廣場附近時,他的電話突然響起,是「女性委員會」辦公室打來的回電。

果然是有兩個高斯樂街!!Volkmann女士直說應該要在網頁上標住區域的!一個高斯樂在Daheim,另一個在Friedenau。若沒標示出區域,就要從郵遞區號去辨別,前者是14195,後者是12161><..連居住柏林的老爺爺都不知道,我這個外國人當然就更不會注意此細節了。)。

柏林有兩條高斯樂街,其實真的不奇怪(臺灣不是也有一大堆中山、中正路!)。但高斯樂街奇遇記對我來說,印證的正是那句老話:「最美的風景是『人情』!」(這絕不是臺灣的專利)那個溫文有禮的Heidekrüger先生所伸出的善意的手,不正是所有異鄉人最溫暖的依靠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