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捐壓歲錢


捐壓歲錢                                      27.02.2018

我真的只是隨口一問完全沒有料想到這兩個小孩竟然很有默契的未曾遲疑半秒的爽快回說:「好啊!」讓提問的我反倒一時愣住。

我的問題是:「你們要不要把壓歲錢各拿一千五出來支持我們的定額募資方案?每年有十瓶果醬可以跟朋友分享哦!」

捐壓歲錢?這種事我小時候應該想都不敢想吧!生活在那樣貧困年代的家庭中,零用錢從來都是一種奢求。過年時的紅包,更是一年之中莫大的期待。

可是我的孩子已經生活在一個與我完全不一樣的環境中了!零用錢雖然與我小時候一般也同樣微薄(且沒有誠意的父母往往給的有一搭沒一搭的^^),甚至連去年的紅包都還積欠一年未給,但他們卻不以為意。因為他們豐衣足食,平日的需求也幾乎都能獲得滿足。所以,那裝在紅包袋裡的壓歲錢,對他們來說似乎只是象徵意義;所以,他們也全然不在意捐給更有需求的人。

是管仲說的:「衣食足而後知榮辱,倉廩實而後知禮義。」很高興我們有能力可以一起成為那樣的一代:「財富足而後知回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