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二十年後 


二十年後                     06.01.2019

那年我29。留下出生兩個月的Momo給媽媽幫忙餵養,Kay就領著我一起來到了德國。而他自己,更早之前為了探勘這個陌生的國度,以便我們到來之後能夠立即安然展開生活,於是先行揹著行囊隻身前來半年。

那半年,沒有網路沒有Line,沒有手機沒有FB,我只能透過他稍來的信函,以及夾在信函中的照片,想像這個有著大片綠色田野與蘋果樹的國度會是甚麼模樣。

踏上德國的那天正是三王節(Dreikönigstag),也因此印象如此深刻啊!因為時值國定假日,所有的店都關門。還好當時住在Freiburg的學姊除了之前已先幫我們找到短租住處外,還抱來好大的床墊供我們使用,以及烹煮一鍋香噴噴的麻油雞用以溫暖我們的身心。

這樣的畫面與香氣令人難忘,同樣令人難忘的是電車上的德文報站廣播,以及車上人們身上散發出來的不同氣味。啊,還有第二天因為時差一大清早即起,看見對街窗口散出昏黃的亮光,而主人竟已開始灑掃的身影。

當時,或者2005年離開這個國度時,怎麼都也想不到我會在初次踏上德國國土二十年後,再有一年的時間可以在這個國家長住。

只是,一切的變化是如此大啊!!那年七月帶來了Momo,讓他有機會度過一個完整的德國童年,說得一口道地、流利的德語(可惜現在回台後光景不在,僅留漂亮的發音潛力)。而現在,他已經是堂堂的大學生了;而Nono根本都不在我們的規畫之內,與他相關的一切都是更後來的事了。

至於我,二十年後,則從一個初始時帶著驚恐,在異國留學期間重新認識自己的挫折,培養各種不同能力的留學生,成了一個前來交換的學者,以及一個陪著孩子努力實踐網球夢的媽媽。

這個我,不再擔心語言之不足(當然比之過往更足,只是心態上不再擔心聽不懂、講錯話)而欣然接受教育系的邀請,一起參加他們的內部會議,並承諾下學期要提供一個演講;不再需要拿來各家超市廣告單比價(不是因為多富裕,而是因為財務自立且很會經濟料理);不用推著Momo的娃娃車隨意遊蕩,取而代之的是陪著Nono揹著球袋四處征戰。

這個我,比起之前更懂得珍惜、感恩,更知道人生所有際遇都有它的意義與價值,也因此更能安然處之;這個我,在二十年後的今天,坐在窗邊,看著昨日留下的殘雪在紛飛的細雨中消融,點起蠟燭,懷著萬般感謝的心情寫下了回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