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1日 星期四

只讀一半

只讀一半                                                                    12.06.2020

在台灣,別人的國中唸三年,NONO的國中嚴格說來卻只有一半。國二那年,去到德國的他原應就讀八年級,但幾乎近於零的德文程度只好被降級安排到六年級。除了英、數、體育和幾堂史地、生物留在原班外,學校一週也抽出好幾堂課的時間,讓他去到國際班和其他的外國學生邊上德文邊學一點簡單的學科專業術語。半年後,NONO的語言突飛猛進,雖然離真正的母語人士還有好一段距離,但是學校還是在我們希望他能夠與同年齡學生社交的考量下,讓他轉入八年級。

旅德那一年,對他來說,學校中真正的學習絕不在學科上,而主要是德國學校生活的體驗,以及德文作為第二外語的學習。此外,德國學校學習的內容與台灣有所不同,使得他得自己想辦法與台灣的八年級同步前進,以便回台後可以無縫接軌九年級。

為了補上一年的進度,當初行李箱中一起帶上了國二的數學、自然科自修。除了自行閱讀理解外,他也配著網路上的影片,以及偶爾把我拖下水一起攪動腦汁的方式進行自學。至於所有的文科,他一概都跳過。

國三這一年,我們申請了半天自學。他每天中午離開學校,趕車南下或北上打球。學校幾門完全沒上到的課就以額外的作業方式補上,而錯過的正課就也得自己想辦法了。

模擬考這種大考時,國文、英文都不是大問題,反正考的是語文能力。NONO的語感從小就很敏銳,看不懂的文言文或成語,他想辦法猜測的結果通常誤差不大。寫作的時候,雖然詞藻不特別豐美,但早熟的他言之有物,所以作文級分也算高;英文則是他的最愛,他平日看美劇學習日常用語,瀏覽無數的網球影片也多用英語播報,加上一年的德文學習經驗,也有助於他理解英文學過德文文法的他,忍不住覺得英文實在太簡單了),因此這也是不需準備就可以拿高分的科目。

最讓他頭痛的是史、地。在台灣的考試中,這兩門絕對是徒有概念不足以自行的科目,沒有背誦記憶,考試就是沒轍。也因此,以他付出少之又少的努力下,多半也只能靠考運了。

至於數學、理化,不懂的概念要弄懂並不難,因為有網路影片可以重複播放,有數理資優班的葛格可以繪圖解析完全就是可汗學院的翻版)。但是,考試重視的往往不只是觀念,多寫多練習所培養出來的手感,讓解題速度還是佔有重要的角色,而這,就是所花的時間多寡的問題了。

偏偏,他少的就是時間。不光是想把時間用在打球上,也還在,他也不想多花時間在那些練習與記憶上。

但國中會考總還是橫在面前的一個總檢測,他原本預計考完體育績優班的招生後,可以有兩週的時間進行衝刺。萬萬沒想到的是,考完後一天,他就因為感染諾羅病毒而在家腹瀉不止,整整休息了一週才能重振旗鼓。

那幾天,他勉力的把幾門科目的歷屆考題看過一遍(認真的朋友說已經刷過三回了!),然後就帶著輕鬆的心情去考試了。

考試的結果比過去的模擬考更佳,完全是比賽型選手的模樣。數學老師還因為他在校模擬考時從來只有B開頭,卻在會考中拿到A的佳績而給他一個擁抱。然更令我們驚訝的是,幾日後我在埔里工作時,他從電話那頭跟我說:「我自己算錯成績了。會考的分數加上服務和競賽,我班排第一,校排20。」

?!

阿嬤聽聞消息之後,回我:「我知道NONO是個很優秀的小孩,但不知道這麼優秀。」我只好提醒她:「MOMO當年可是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畢業哦

不是炫耀文MOMO那段是,哈),其實要說的是,撇開天資不說,我總覺得還是學習效率的問題。NONO可以把一半的時間投注在最有興趣的事情上,其他時間用於學習時,只要維持必要的專注與善用資源,其實就足以。而我相信,這絕不是NONO特有的能力。只是大多時候我們都以為孩子需要更多還要更多的時間才做得到,所以下了課再把孩子送往補習班,卻不知道這往往適得其反,打壞了學習的胃口,也讓孩子失去了培養真正有興趣的專長的機會。

想到那日跟NONO說著我所幻想的理想學校課程的安排。如此,是不是有可能魚與熊掌兼得


週一
週二
週三
週四
週五
08:00-10:00
10:00-12:00
12:00-13:00
午休
13:00-15:00
專業選修
國英數社自領域強化)
專業選修
國英數社自領域強化)
專業選修
國英數社自領域強化)
專業選修
國英數社自領域強化)
專業選修
哲學教育
(含生命、性別、倫理、政治
15:00-18:00
個人特色
美術、音樂、體育、戲劇、烹飪、木工、機械…..
個人特色
美術、音樂、體育、戲劇、烹飪、木工、機械…..
個人特色
美術、音樂、體育、戲劇、烹飪、木工、機械…..
個人特色
美術、音樂、體育、戲劇、烹飪、木工、機械…..
個人特色
美術、音樂、體育、戲劇、烹飪、木工、機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