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4日 星期六

太愛講話

太愛說話                                                24.06.2023

我後來只能這樣下結論了。

或者,還有另一個可能的理由是德國科技太落後聽到這裡應該一堆人會跳出來反對和抗議),5G線路不發達,網路太貴吃不飽,所以大家才沒有瘋狂使用手機。

2018年來的時候,望著不管是課前或咖啡館中寥寥無幾埋首手機的人時,我的確就想說,他們真的實在是因為還沒跟上時代但過了將近五年,我在Tübingen我不能確定其他城市的狀況)遇到的絕大多數德國人怎麼還是一樣不長進

當我這樣說的時候其實是帶著忌妒的口吻的。因為在台灣時,對於周邊手機使用的狀況總令我感到瘋狂並且深深不解為什麼我們寧可丟下身邊近在眼前的人,而自顧自地投入一個虛幻的世界,觀看無關緊要的影片,或者與那些遠在天邊認識或不認識的人互動?為什麼一個人吃飯、刷牙、上廁所...的時候不能就專心吃飯刷牙上廁所?

也因此,即便來到德國後,一切對我來說已如此熟悉,但我怎麼也還是不解為什麼眼下使用手機的人還是這麼少啊?為什麼他們跟我們那麼不一樣?

昨天散步回到住處,一路經過燈火通明、人聲鼎沸的餐館和酒館。九點多了,夜幕逐漸降臨。聚會的人們三三兩兩或成群結隊的坐在燭光邊,杯觥交錯,沒有手機,只有話聲、笑聲。

我就說吧,一定因為他們太愛講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