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NONO的埔里行

NONO的埔里行 02.01.2009

帶著NONO,千里迢迢的去到了埔里。

對一個四歲的孩子來說,這段路真是漫長啊!先是與我在寒風細雨中騎著125的機車去到火車站,然後等了半天,才等到從羅東開來的共乘計程車,穿過長長的雪山隧道進入台北。台北之後,搭上高鐵去到烏日;而後轉乘客運一路顛簸到埔里。最後一程則是校車載我們上山。

五種交通工具,在這冷冷的夜裡,歷時五個小時。這段路,真是遙遠。

可是,NONO一路沒睡。雖然在幼稚園已經疲累了一天,然而,去埔里這件事對他來說,是個歡天喜地的期待。因此,他一路心情亢奮,說話的聲音拉高許多。

埔里是他生活了兩年的地方,他生命中有半輩子在那兒度過。我想,對他來說,埔里所帶出的記憶都是美好的:溫柔和善的保母一家人、讓他又愛又怕的土狗圓圓、幾乎天天要有的山路散步之旅,以及離開山上居處後的四個必去地點:埔里的鎮立圖書館、日月潭、阿朴咖啡館,以及興農超市。

搬離埔里前,扣掉上課的時間外,有幾個早上是我和NONO在埔里遊逛的時間。我或者開了車推他上菜市場買菜;或者,騎著鐵馬帶他四處晃蕩。而固定的,週三上午,我會帶他去鎮圖借書,然後,一起在鎮圖旁的「閱讀花園」享用午餐。

通常,我吃招牌麵,而NONO則是水餃或薯條加奇異果汁。鎮圖的招牌麵真是招牌,八十塊錢一大碗,以蕃茄熬出來的湯底,讓我們總是吃到滴水不剩。由於週週拜訪,老闆娘加煮菜及服務生阿姨都熟識。搬離後,我若一個人去了,他們定要問起NONO的行蹤。

而日月潭,唉,真相是我們的後花園啊!我的小小五十輕型機車,載著NONO可以火速在二十分鐘內飆到。我們可以走台十四,但大半的時候我們會避開大路,改走另一條翻山越嶺的小徑。與日月潭相搭配的是潭邊咖啡館「Home Spa的冰沙和手工餅乾,以及坐在露台上看著遊艇來來去去的閒適。

至於阿朴咖啡,我們有一陣子總這樣玩著語詞接龍,我問:「阿朴咖啡有沒有開?」而孩子們則隨意接話「有」、「沒有」,至於實際狀況如何一點都不重要。與「阿朴咖啡」的淵源,來自於MOMO練琴。一回,我和K帶MOMO去拉琴,一個小時的空檔,兩人想著要找個咖啡館坐坐。兩人隨意的在附近走著,竟就遇上了那藏身在巷弄裡的咖啡館。木製的裝潢、布置並不是最吸引我們的地方,引人心動的是,咖啡館裡流洩著的小提琴聲,以及,老闆散步去了,留了客人幫忙看店所帶給我們的驚詫。由此,可以推想我們語詞接龍的由來了。因為,咖啡館往往很隨興的,時開時關,說不準哪時去可以碰上營業時間。後來,和老闆混熟了,我也幫忙看過店、打過烊。此外,有幾次為了趕期刊論文和國科會計畫,我甚至帶了電腦、資料過去,將那兒當成書房,而K則帶著孩子們定時在午餐或晚餐時間來接我。

那與興農超市有何關係呢?嗯,並非購物,而是超市外面的籃球機。那兒擺放了幾台的投籃機,其中一台是專為小小孩所設計的。球的體積比足球還小,對NONO來說,真是量身訂做啊!站在上頭,他可以輕易的投籃,而不需欣羨哥哥的能力。

短短一天的逗留時間,這四處我們一個也不放過。

週三早上,即使飄著細雨,我們一樣飆車飆到日月潭。點一壺溫熱的薄荷巧克力牛奶,看船兒在潭上飄盪。晚上吃了招牌麵、投了三次籃。週五臨走前,享用了阿朴的健康早餐。

每一個地方,都帶著NONO留點回憶。如此千里迢迢,是為了要跟NONO說:四歲生日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