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考試退步的獎勵

考試退步的獎勵 13.01.2009

我到的時候,學生都走得差不多了。一如以往,遠遠的就看見MOMO坐在大樹下,背對著街道在翻看考卷。我喊他,他慢條斯理的收起卷子,緩緩的朝我走來。頭低低的,一看就是心情不佳的模樣。

「考試考不好哦?」聽了我的問話,他仰起頭,一臉喪氣的樣子,沒吭聲,但答案就清楚寫在臉上。「考幾分啊?」我問。他仍舊不說話,仍舊嘟著一張嘴。什麼天大的打擊嗎?我好奇的自己就拿了書包裡的考卷出來看。

自然:98;社會:94;數學:94;健康:93。我看了看他錯的地方,有的粗心,有的課外題。

「這樣已經很不錯啦!又不是不會。」我安慰他。但是,對於考試從來沒有低於95分的他來說,這簡直是個天大的打擊。

「唉呀,你想想,如果每次都讓你第一名,那一直想第一名的人不是會很難過嗎?偶爾你也應該下來一下嘛!而且,就算第三名,也很好啦!有些人永遠都是第三十名,或更後面,那怎麼辦?」

這些安慰的話,對在沮喪頂上的他來說,不痛不癢。「好啦,那,為了安慰你,等一下回去可以看漫畫,還可以吃我昨天買的巧克力。」我抬出了他喜歡的一、二事情,希望讓他快快從無聊的分數中振作起來。

這招果然有效。接了弟弟回家,他就端坐在臨窗的寶座上,開始把握機會,第二次拼看安達充的「KATSU」。看了一陣子後,又和NONO看了「麥兜的故事」、「小丸子」。再下樓來時,那股消沈果然早就都拋諸九霄雲外。

晚上,把拔回來時,我把經過情形說給他聽。他笑著:「考試退步,大概只有在我們家才有這種待遇。」

對哦!我大夢初醒般,發現了好像跟一般家庭有點顛倒的作為。如果他考得跟之前一樣好的話,我應該會說:「啊,好幾天沒練琴了,該去練琴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