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只因想過聖誕節

只因想過聖誕節 27.12.2009

他帶著千般悲憤的語調,萬般不解地問我:「為什麼妳不相信耶穌呢?」那是耶誕節當天,坐在機車前座的NONO在呼嘯的寒風中對我提出的疑問。

那天早上,法鼓山系統的托兒所卻辦了耶誕Party,小小孩們各自帶了一樣食物去學校與大家分享。在接他回家的路上,我們一路閒聊著。

「我們家為什麼沒有聖誕樹?」這是問題的開端。我解釋著:「因為我們沒有相信耶穌啊。有的人相信,有的人不相信。」

「可是我相信。老師都給我們看了書,說了故事了。」他覺得,寫在書上的就應該是真有其事。
「可是因為我不確定到底有沒有啊!所以,就先不相信。」我是不可知論者。

他著急了,語調開始拉高:「那為什麼我們小孩就相信?」控訴接踵而來:「你們大人看過那麼多書,為什麼卻不相信?」

「嗯,NONO,寫在書上的事不一定就是真的啊!我們看過很多故事,都是人編出來的,對不對?因為我不知道為什麼要相信,所以就先不相信。」我試著用理性說服他。

「可是我相信!為什麼妳不相信耶穌呢?」他都快急哭了。

我發現,癥結也許不在這裡。轉個彎問他:「NONO,那你為什麼相信?是不是因為想過聖誕節?」

BINGO!

他點點頭,淚水還在眼裡。我繼續問:「那你為什麼想過聖誕節呢?」「就是剛剛說的那些啊!」他不情願地答著。

「那些」是聖誕樹,小燈泡和禮物。

啊,那我就先相信吧!我是投機主義見風轉舵者。

2 則留言:

喀拉巴巴山大 提到...

嗯...

我只記得我有一本很喜歡的童書

"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

直到上了大學,

自己變成了聖誕老公公了(笑

喀拉巴巴山大
(Karababa Santa )

小蘋人類

fisch 提到...

妳比較像聖誕老「婆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