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老師的40歲生日

老師的40歲生日 31.12.2009

如果,多年後再有學生問起這樣的問題:「老師,妳印象中最深刻的生日?」那麼,我想,四十歲的生日,絕對會名列其中。

其實還沒四十,明明得等到跨過年後才生日,可是,細心的學生們卻在年末最後兩天暗地裡偷偷策劃了幾場令我萬萬想不到的祝福儀式。

其一:突然爆開的禮炮
德文課時,報告的同學介紹吹笛手的故事。他說了故事,並找來幾張照片。結束後,說還有第二個故事更精彩。於是,我放下考卷等待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投影片一直搞不定。被遮住的投影機鏡頭映射不出畫面,我以為是他們貼心的思慮:怕燈光太刺眼。

可是,苦等良久,一兩個學生還蹲在那兒努力,我決定要他們放棄,安慰著:「沒關係啦!反正下次還可以再跟大家分享。」於是,回轉身去,正準備拿考卷時,身後突然響起了一聲又一聲的禮炮。我心跳了兩下,然後兩個學生往門外衝了去,回來時,手上竟提了一個蛋糕盒。

我忽的才從驚詫中醒悟,然後看見了投影機投射出來的,竟然是給我的生日祝福!一切頓時都明朗了。原來,TA說要錄影以作為教學記錄,只是個幌子,她要把慶生的片段錄成影片;原來,那遮住鏡頭的罩子,是為了不讓我看見影片的內容;原來,蹲在地上半天搞不定的,是他們要播放給我聽的歌曲;原來,前幾天他們要我教唱德文版的生日快樂歌,竟是要唱給我聽的!!!

沒有,我真的沒有哭,可是一陣一陣的感動襲來,身上因幸福而迸出的雞皮疙瘩遲遲未能退去。因為,接下來,我看見他們一人用一張投影片,寫下了給我的真心話語。

那些話語,那樣真切動人,讓我看見原來自己努力丟出的石頭,咚咚咚的一路彈跳,啊,竟真的在水面上激起了十來個漣漪。

其二:剎入眼簾的照片
教哲課,做報告的學生利用前一天導生聚的時間與我討論報告的PPT。然後,課堂上,我看見他們的確明瞭了我的想法而做了很好的修改。才正要在結束時溢美幾句,報告的學生繼續說:「嗯,老師,我可以補充前面的嗎?」我有點驚訝,趕快鼓勵她:「當然可以啦!」

收拾起讚美,正要聽聽她所要補充的內容,可是,怎麼回事,我和MOMO、NONO故做生氣的面孔怎麼跳上了畫面?我大笑著。然後,再下一張,兩年前站在德國咖啡館中的我,竟然正在螢幕上亭亭玉立地笑著。畫面上的字慢慢浮顯出來:Froher Geburtstag! (應該是Viel Glück zum Geburtstag)。而全班開始齊唱:「祝你生日快樂、、、、」

其三:電燈忽然熄滅了
下了最後一堂課,為了讓不回家過年的學生也有跨年的感覺,於是趁搭車回家前,與大家相約在餐廳聚餐。

大半的學生要不和同學朋友約了去跨年,要不就是為了怕回家塞車早早趕車去了
。不過,小小的餐廳還是讓我們十來個人的笑聲歡叫聲給充塞的滿是節慶的感覺。

離去搭車前,窩到了S的跟前,跟她討論下週開年活動的安排。蹲在她座位旁,談著談著,我先是注意到白織燈管的燈熄去,留下了昏黃的燈;繼而整個餐廳的燈突然就完全滅去。三秒鐘後,點著蠟燭的蛋糕被捧進現場,餐廳頓時想起了學生「祝你日快樂、、、」歌聲。

喔,這些孩子,原來竟然串通好密謀!!!!!

四十歲的生日,因此只是更是證明了我對自己生命處境的描繪:

我是一個千般幸運萬般幸福的人

有很棒的家人、朋友、學生、同事!我只能說:謝謝!

4 則留言:

Yeh Tzu Chen 提到...

同學 你的生日幾號

fisch 提到...

啊,這一個月,
忙到差點忘了還有BLOG。^Q^

要寄卡片的話,明年請早:
1.3

文琳 提到...

小文老師也是摩羯座?

不是很像呢XD 哈哈

fisch 提到...

我這叫做「變形摩羯座」。^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