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一切都是我的錯

一切都是我的錯 31.01.2010

真的,如果一開始我就說「OK啊!那你去上學,我們自己出去玩。」那麼,所有一切情緒的牽扯,就通通可以止住:不會有怨嘆、憤恨,也不需要飆淚或道歉。

可是,沒有。我動了氣,而且,深深讓自己覺得受傷害了。原因也不過是,朋友來訪時,MOMO決定第二天依然去上學。

那是學期末的倒數兩天。

我說:「昨天已經開過同學會了,而英文歌唱比賽是後天,LULU難得北上來我們家,你不是一直想去找她玩嗎?現在他們來了啊,你就請假一天嘛!」他不肯。即便可能是無所事事的一天,他也不願意請假。我開始動氣:「你如果去上學的話,我真的很不能諒解!」我說了兩次,並且撂下話來:「如果沒下雨的話,明天你就自己騎車去,要不然我們出去玩時還得趕回來接你。」

第二天,MOMO手錶的鬧鐘七點準時響了。不似已往得要喊他起床,滴滴聲一響,他立即起身。然後,梳洗過後,拎了早餐,他就走了。我待在床上,把一切動靜聽在耳裡,也聽見自己心碎的聲音。

有這麼嚴重嗎?

不該有的!可是,那一刻,所有ㄐㄧ ㄐㄧ ㄍㄡ ㄍㄡ的指責通通被攪和進來了:我每天辛辛苦苦為你做這麼多事,卻比不上學校裡的同學。竟然要你請假一天你都不肯,真是太無情了!朋友遠道而來,做為主人,你只想著自己,卻全完全不將別人放在心上,真是太自私了!

我的心,被傷心、憤怒所佔據。以致,完全放棄了任何溝通的管道,只想沈默以對。

「冷戰」是我過去最熟悉的用來表達情緒的手段。小時候,姊姊可以為了一件事情與我冷戰兩年。即便共同生活在同一屋簷下,她卻可以鐵了心,整整兩年,沈默相向,隻字片語都不願施予(也不過是件小事吧!這麼多年後,她自己都想不起來究竟為何動了肝火)。

我在成長過程中,習得了這樣的互動模式。過去,在親密關係裡,我動不動就用用這樣的形式來表達不悅。一直到幾年前有一天在德國與K吵完架大哭後,楞楞地坐著,才想到,難道要一直坐在這裡等別人開口嗎?難道非得用這樣的方式來取得優勢嗎?

第一次,我踏離熟悉的軌道,試著,拉開高度看見自己困坐愁城的模樣;試著,用另一種方式來拉進距離。

可是,我怎麼忘了曾有過的這樣的反省呢?這麼多年來,就算有時選擇沈默,也只是為了緩和情緒,讓自己能夠較清明地去處理事情。可是,這會兒,我竟又抬出沈默,作為發洩自己的情緒、懲罰別人的行為的手段!!!!

我不是沒有後設看到這些。在冷漠以對之時,我的腦子裡有萬般思緒翻攪著:想起媽媽一生抱怨的模樣、警告自己別陷入同樣的困境。可是,這些卻都抵擋不了自己對自己的憐憫,以及,對MOMO自私假想的憤怒(說假想,是因為,「自私」恐怕是我自己加上去的,他也不過是個愛上學的孩子而已啊!)。

要不是把拔當頭棒喝,讓我跳開情境去檢視自己的模樣,我恐怕,就要讓這樣的情緒淹沒了。

大哭之後,我走下樓去,把拔正和MOMO說著話。這個小孩,有三天的時間,面對一個發怒不悅的媽媽。他即便表面上依舊找著機會與我搭訕,但心裡卻被我的憤怒弄得不知該如何是好。

「對不起!都是我的錯!」我抱著他哭著:「雖然我覺得你沒有為別人著想,可是,我也不應該用這樣的方式對待你。都是我自己一開始沒有好好處理,才讓情況變成這樣。對不起,一切都是我的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