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認真的男人最帥

認真的男人最帥 20.03.2011

這,說的不是那大半時間坐在電腦前,緊盯著螢幕專注工作;或盤腿踞坐佛像前,靜心讀著佛經、練著書法的中年男子。

這男子,粗啞的嗓音我們一度以為是因為鎮日嘶吼的結果。但時日一長,才驚覺原來稚嫩聲音已成絕響,再難追回;他且開始檢視喉頭是否稍有突起,臉上是否冒出痘痘,唇邊是否出現青髭;並且,小小聲地對我透露:「我開始長腋毛了!」

但這裡要講的無關發育(哈)。而是,一場演出。

他坐在台上第一排,面對著指揮,向右微傾著身。大半的時候,當所有的樂器急速忙碌於展現各自的音色時,我看見他只是坐在位子上,左手握著胡琴,認真地盯著指揮。他的右腳往往跟著指揮的速度在地板上輕輕打拍,而右手則不時在褲子上划過,為了拭去因為專注而源源冒出的手汗。

那首曲子叫「水鄉情歌」。時而激昂,時而緩慢。樂曲將至尾聲時,突然之間所有聲音暫止,僅剩下一把高胡的琴音沈沈緩緩流洩而出。拉著胡琴的男孩,那樣從容,那樣堅定,專注的神情令人動容。那是員山國小國樂團的首席—謝心默。

後記
我說:「你這什麼首席啊?怎麼別人都在拉琴,你卻大半時間都在休息,只拉一點點呢?」
把拔:「首席當然只有在必要時才出手啊!其他那些叫別人拉就行啦!」
所以呢,所謂首席就是「手在休息」(默默語),或「首先休息」(朋友語)。
我覺得這可真是讓他好整以暇,然後再「首要出席」。

4 則留言:

shukai 提到...

喂,那中年男子也很認真好不好(爭)

fisch 提到...

啊,你爭的是這個啊?!
我還以為你要爭「很帥」呢!^Q^

檸檬桉 提到...

哎唷,原本專心感動中的讀者都被父母的打情罵悄分神詫笑了啦!

fisch 提到...

看版主多貼心,
怕妳眼淚氾濫,
趕緊放點笑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