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踏出生命第二步

踏出生命第二步 07.03.2011

這裡的步,既具體亦抽象。具體的是,第一步的確讓一個初生的孩子,從匍匐爬行到成為直立人的姿態存活於世,亦即,跨步而行;而第二步則讓一個尚未能獨立遊走四方的孩子,藉由腳踏車的輪子添上了翅膀,讓他,得以遨遊;至於抽象之意,簡單一句話,因為長了腳,多了翅膀,他的世界,變得不一樣。

但是,這應該有一些城鄉差距吧!我的意思是,對一個在台北成長的孩子而言,如果他不能了解蛛網般的捷運與公車系統之轉接、運作,那麼,他的世界可能只好隨著成人流轉;然在宜蘭這種公眾交通系統不發達,市區內行走僅能依靠私人運輸的城鎮,一個孩子若不會騎腳踏車,那,在他取得機車駕照資格前,生活還有甚麼搞頭呢?

而此項技藝之習得,也有時代差異吧!Kay的媽媽老是津津樂道於此事的祕密發生:就在某次中午回家路上,她竟與那騎著腳踏車風馳電掣的兒子擦身而過。看著他呼嘯而過的背影,她才驚覺,自己從來從來都不知道兒子竟然會騎車了!

那麼,這個時代的孩子如何習得此技能呢?

那台腳踏車自三歲買了給NONO當生日禮物後,大半的時候其實是閒置著,因為買回來後即被拆除的輔助輪,讓腳踏車的學習成了大人氣喘吁吁、筋骨痠痛的活動。

可是,眼看著春天就要來臨,時而出現的明媚天光,一再勾動騎車的慾望。於是,我們又再催促NONO:快快學會騎車吧!這樣我們就可以去環島了。

週末,塵封許久的腳踏車,在日曬雨淋下,斑斑的鏽跡和扁平的輪子以及鬆弛的煞車線都有待整理。而NONO的小車在他急速的成長下,則已縮小到隨時要卡手卡腳的地步。可是,這麼小的規模可也有好處,因為,兩腳隨即可探地的高度,讓他有了很大的安全感,也才有更多的勇氣與動力學習。

至於陪伴在後的我,所需要的並非勇氣,而是,萬般的耐心。只聽見我一再重複著:看前面!一直踩一直踩!彷彿僅僅依靠這兩句話,即能掌握通往成功之關鍵。而除了耐心之外,我還需要點判斷,讓我知道在必要的時候得試著放手。

於是,先是幾步小小的成功;然後,放手的時間更長一點;再來,啊,他就從這頭騎去那頭了ㄟ!他顯得羞赧且不確定。總騎了一段之後,忍不住放下腳來回頭探看我的身影。

我看著他尚不穩定的身軀,左右搖擺著努力維持平衡。那漸行漸遠的身影,雖然緩慢,但,就要騎向另一個新世界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此真的要感謝no no 的熱情邀約,若沒有no no 的神奇腳踏車,我們家的桓不知還要多久才學會騎兩輪的!!您的一小步,卻是蘇家的一大步ㄟ~~~
蘇桓爸爸

fisch 提到...

好熟悉的台詞啊!
(嗯,有抄襲某偉人之嫌^Q^)
能跟蘇桓一起學會腳踏車,
NONO也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