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只是因為一本書

只是因為一本書 26.10.2011

所有旅程的勞累都可以忘卻,所有轉換車程時的等待都成了期待,完全只是為了想要跟著作者走完那段旅程。

那本書叫做「天虹戰隊小學」。

書太好看了!走完旅程的我,不寫書評,因為怕打壞讀者的興趣;也不作心得分享,因為五味雜陳很難整理。只是有些遺憾在心中翻滾,有些好奇與疑惑有待解決。

最大的遺憾與困惑當然是關於林唐。

林唐的人生可不可以不要就這樣結束於運貨司機?他那樣聰明、對學習充滿熱情,那樣堅忍、睿智與寬厚,可不可以讓他有一個不一樣的未來?
慕絲老師有想過幫他募款嗎?錫礦公司的老闆因為目睹幾截短粉筆而明白了老師與學生的用心,難道他不會願意花點小零頭來改變林唐的生活嗎?教育單位看見林唐優異的表現,難道對他的家庭處境一點法子也沒有嗎?啊-----,有能力者的一點點用心,就足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啊!
就算過去的已經來不及了,那從現在開始也不晚啊!出了名有了收入可以助人的伊卡,或者選上議員資源豐富的庫仔,可不可以跳出來幫助他?而成為大人的林唐,有沒有可能已經完成家庭的負擔,重新尋找自己的人生?

我和MOMO討論著這些問題。兩人相對無言。

他因為林唐悲慘的結局而不願再讀這書了。就算要讀,他說他也只要看前半段。

而我呢,發現自己太入戲,完全把文學當成現實了。一心期待著:悲慘的人生只是文學的張力,而那堅毅動人的部分才是現實。

唉,原來,我跟MOMO的文學品味只是半斤八兩的差別。

2 則留言:

喀拉巴巴山大 提到...

我以為伊卡能為林唐做些甚麼,到頭來卻好似逃避了。

fisch 提到...

哈,妳也跟我們一樣太入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