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在異語中沈睡去


在異語中沈睡去                                            24.09.2012

應該是「義」語吧,我想。因為,我們正搭乘著從瑞士開向義大利的火車,準備展開這個暑假後半段的義大利之旅。

不過,對我來說,那喃喃的聲響更似「囈」語。切不開音節,聽不出意義,語言還原成聲響。高高低低、抑揚頓挫,間雜著也許是嘆息也許是輕笑也許是感嘆,我因此彷彿像在聆聽一首樂章般,緩緩沈睡而去。

可我的「異」語經驗並不總是這麼從容。

大學時,我的同樓層室友進駐了一對菲律賓夫妻。當時懵懂無知,現在清楚想來,那個年代,尚未通過合法引進外籍移工的政策,他們應是,「黑工」啊!

我從來都未曾瞭解他們究竟如何生存下來。只知道,他們的作息是如此不定,以致於我常常為了要躲過與他們照面而得在房間裡細細聆聽一陣,以便確認無人在廚房或客廳走動後,才敢踅去洗手間。

不想照面,並不是因為他們的身份,而是因為他們的語言。菲律賓人英語溝通無誤,但對我來說,可是莫大障礙。我好害怕好擔心啊!國中高中各三年的英語教育,完全沒能讓我有膽開口跟他們說話。即便,只是簡單的問候,都會讓我驚慌,深怕開了端後,那,後面若要繼續交談下去可怎麼辦才好?

這種對於「異」語的恐懼,為我初期的留學生活帶來莫大的阻礙。害怕別人不瞭解我,更怕我不瞭解別人;深深擔憂每個閃失將會影響生活大計或暴露自己的無能。明明知道多說多練習是語言精進的重要法門,但,那跨不過的心理障礙,那害怕變成愚拙模樣的擔憂,都讓這段異語學習之路更顯蹣跚。

可我畢竟就過了六年半的留學生活。重回德國,曾經的「異」語變成如此熟悉。熟悉到踏上了義大利之後,立即能在人潮中抓到極細微的蛛絲馬跡,且因為辨識出德國「同胞」的身影而倍感親切。

站在義大利的土地上,重新經歷異語經驗。雖然深知語言是重要鎖鑰,它會帶領我們敲開文化之窗。不過,不打緊,在義大利,做為觀光客,我只要比手劃腳買到好吃的冰淇淋即可。至於那聽不懂的「義語」,且將它當成「囈語」吧!

1 則留言:

綠腳丫 提到...

魚兒游回來了啊!連續發四篇文,辛苦了!
暑假去泰國,泰文一竅不通,英文又爛,幸好臉皮夠厚,還不算太過慘痛的異語經驗。我還很愛看泰國偶像劇哦!管他們說甚麼,用猜的都知道劇情。下次回台北再去貓空玩吧!路很好走,又有農村景觀,魚媽應該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