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流經城市的河流

流經城市的河流                                    24.09.2012

我不擅長也不適合寫遊記。我拙於描寫景物與風光之美,也疏於沿途收集資訊留下相關記錄。可是我去了德國近一個月,還途經瑞士停留兩日,且在義大利的國土上游走半月。這,總得有點交代吧!

於是,只好敘說那流經城市的河流所留下的印象。



蘇黎世的力馬特河(Limmat)是我們抵達瑞士那天的午後閒逛之地。這條河的河畔餐廳林立,遮陽棚沿途張開一朵一朵綠色的紅色的小傘。餐廳的酒保們白襯衫黑領結,在觥籌交錯之際來來去去。我們被瑞士的高物價嚇到,連菜單都不敢瞄一眼,只找到了一小段石牆,坐看水面上的白鵝在河裡嬉戲。



流經比薩的阿諾河(Arno),其河名讓我們好親切,因為我們常常就這樣喊著家裡的小傢伙,於是站在河邊指著河跟他笑稱說:「這是你的河。」可是阿諾河其實一點都不親民。河邊的建築排排站立,所留下的道路只夠用來行車。所以,沒有林立的餐廳,也少有行人來去。我們只打橋上走過,欣賞湛藍的天空與河水相映輝。



威尼斯的河水,在不同的地段,交織出不同的風景。它可以有聖馬可廣場邊的壯麗奇景;但,在巷弄之間,它卻僅是尋常人家窗外的一小方天地。不過,大部分的水道主要用來作為交通運輸之處,河邊當然也盡是餐廳了。我們初抵威尼斯那日,漫無目的的閒逛,也因此就隨意找了家河岸邊的餐廳就坐。除了享用墨魚汁義大利麵外,也為夕陽下波光粼粼的河面所著迷。

不過,這些,都不是我心目中完美的城市之河。最美的城市之河,還是座落在我心目中的天堂—Tübingen

內卡河(Neckar)靜靜地融進這個城市的生活與脈動中。河畔百年的建築,色彩依舊明媚;河中央高聳的樹木,隨著四季起翻轉色彩;撐篙船上的人,不疾不徐地隨波逐流;鄰近學校的孩子們在河畔踢球競技;人們則隨意跨坐河邊石牆上吃冰淇淋閒聊;一年四季都可以丟下麵包餵食鴿子和綠頭野鴨;九月的時候,河畔則架起了舞台,點點燭火下會有一場水上音樂節盛會。


城市與河流之間,因為人們的設計而構築出不同的互動關係。我因此回頭揣想,台灣許多城市的河流呢?淡水河、基隆河、愛河、大甲溪、大度溪、濁水溪、曾文溪、、、這些河畔,應該也有豐富的樣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