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緣溪行忘路遠近


緣溪行忘路遠近                                             29.01.2013

雖然,在帛琉搖晃的海流中,我曾經深深懷著滅頂的恐懼,然而,湛綠的牛奶湖中點點亮著的透明水母之奇景,以及海底腦珊瑚巨型硨渠貝與魚漩所構成的世界,於我已成了浮潛的代名詞。因此,去到菲律賓,行程安排中的兩處浮潛,我完全興趣缺缺。不下水,似乎損失真的不大。因為努力游到最遠處的MOMO回來報告說:「實在是不夠看!」

導遊努力推銷的自費深潛,也沒有打動任何一個遊客。可是,行程中安排的「薄荷島」之旅,卻別有一番風味(「薄荷島」之名完全與薄荷無涉,純粹是「Bohol」譯名之故)。抵達「薄荷島」的中午,我們被帶到一艘漂流船上用餐。小船輕緩地航行在綠波蕩漾的溪水上。那溪水是如此的青綠,一如林立在兩岸綿延不絕的水椰子一般。清風徐徐中,小船飄盪。水椰子所構成的叢林間,偶爾藏有小徑得以深入。但我們只是過客,只能緣溪前行。

那趟船餐,不僅有著濃濃的南洋風,航行的目的地,也讓我們大開眼界。我們造訪了菲律賓的少數民族「矮黑人」的小島。

這趟造訪,當然只是蜻蜓點水似的參觀。因為我們僅僅抵達河岸邊,看見少數族人販賣著椰子製成的小紀念品;或某個帶著椰葉製成的皇冠之「酋長」,站在舞台上與觀光客合影;以及,那個穿著乾燥椰葉小短裙,邊打呵欠邊無奈地搖晃著上身取悅觀光客的小女孩。

那些,都純粹是為了我們這些一團一團而來的觀光客所擺出的陣仗。真正吸引我們駐足的,是溪流邊孩子們的嬉戲。

那些孩子零零落落散在岸上,大半亦像我們一般駐足圍觀,而膽子大的幾個小傢伙則沿著椰子樹上刻出的深痕,節節往上推進,直達樹頂。我們邊驚訝地瞪大眼睛張望,邊開著玩笑說不知他們會不會從上頭跳下來。果然噗通一聲,率先登頂的小孩從好幾公尺高的樹頂一躍而下;而另外還有幾個孩子則輪流抓著從樹上垂掛而下的藤蔓,大幅度地在溪上與水岸之間來回晃蕩。幾回後,當擺盪幅度最大時,嬉戲晃蕩的孩子也是噗通一聲,放開雙手翻了個跟斗地躍入水中間。

這不是演出,因為沒有旁邊沒有擺放著「Donation Box」。那純粹是他們真實生活的一面。我像是那偶爾撞進了他們的世界的漁夫,上船揮別之後,他們的歡笑聲亦將隨之遠去,而成為我再不復照面的桃花源一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