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己愈付出己愈多


己愈付出己愈多                                 29.07.2013

這是一個很奇怪的道理。

你說,精神層面也許正是如此。因為不牽涉到具體物質,所以,雖然--以當志工為例--付出了心力,但是,同時卻有更多的喜樂與學習盈滿心頭。

可是,如果用金錢或物質等實際物品計算,那麼,我今天捐獻了一千塊,我的荷包裡或銀行戶頭,絕對不會因此反而多出了兩千塊。別人身上長出的肉,可是得削掉我身上的一塊組織才得以完成。怎麼會己愈付出己愈多ㄌㄟ!?

奇怪的是,這個道理若放在最最實質經商上層面來看,對我來說,幾乎是鐵律。許多賺大錢的,通常都是最不吝付出,或最慷慨大度者。

先說負面經驗。
某日我們光臨了一家新開設的餐廳,老闆趕上風潮,凡是在FB打卡者可享九折優惠。我心想,手機正好在側,打個卡可省下一小筆費用,何樂不為?於是拿出了手機試了一回又一回。老闆雖親眼目睹們完成動作,但是因網路很卡,頁面上遲遲未能顯現結果,她就也在旁邊非常有耐心的等啊等,非得等出頁面才收錢結帳。
老闆無理嗎?當然不啊!在商言商,她要萬分確定才願意給出折扣哪有什麼過錯。但是,我們在過程中所感受到的不被信任感,或者說,老闆「小心翼翼」、「斤斤計較」的器度,讓我們自此再不想踏入此店一步。

正面經驗呢,當屬埔里的18C巧克力店了。
剛開張時,那不過是偏遠街上的一小爿店。門市不到兩坪吧!但凡來店者,當面對眾多不知如何選擇口味的巧克力而備覺困惑時,店員從來都不會吝惜地切下一大塊請君品嚐(當然是按老闆的指示嘍!)。一塊巧克力價值約末3040台幣左右吧!若嘗試三四種口味,約莫就等於吃掉了一塊巧克力的價格了。這種慷慨大方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有點虧本,可是「放長線釣大魚」的策略卻絕對可以買到顧客的心。而老闆的大方,不只體現在此。據說,埔里舉凡募款、義賣、贊助,都有其身影,並且都是大手筆闊綽的投入。
現在,18C儼然成為埔里的新景點。老闆除了開疆闢土另設冰淇淋部、開店販賣車輪蛋糕外,路口還規劃了大型停車場和露天座位,用以應付一車一車慕名而來的觀光客。我們近期造訪時,更被新的慷慨措施所驚懾:但見對面簷下擺放了三、四台大型全自動咖啡機,不管是顧客或非顧客,誰都能拿起杯子來杯(或好幾杯)免費的咖啡。

我不知道老闆是有意藉此阻隔掉他人在附近開設咖啡館的可能投資,還是,就是要給顧客開心。但可以確定的是,這種「不怕你喝」的態度,雖然可能讓幾隻貪小便宜之魚嚐得甜果(老實說,誰也不會因為省了那幾杯咖啡錢而致富,老闆也不會因為被佔了便宜而倒店),可是就長遠來看,絕對讓買了巧克力又喝了咖啡的顧客大快其心,願意三不五時再來光顧。

如果你是老闆,會選擇哪一種策略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