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如何能夠活下去

如何能夠活下去                                  14.08.2013

按著火車票上的指示,我循線走到了搭車的月台。一屁股坐下來時,也許是因為疲累之故,我還沒發現甚麼異狀。一直要過了一會兒我才瞥見了另一排座位上奇特的身影,以及散落在那身影四周的各式白色塑膠袋。

那身影弓倨著,兩隻黝黑的臂膀架在座椅左右兩側的扶手上,撐住了整個下彎的上身。我因此只看見那黑色的衣服上,靜靜躺著一大片長長及腰的頭髮。

一大片頭髮?不,不是我用錯了單位詞,我只是如實描述我所看見的景象。那頭髮因為年久未曾修剪與梳洗,已經結合成一體。所以,沒有一根根的髮絲四落飄散像是得以辨識的流體,而是千萬髮絲融聚結合成一無法拆解的固體。就像廚房用具中那一塊咖啡色的、薄薄的菜瓜海綿。

因為視覺的發現,嗅覺也因此靈敏起來。飄散在空氣中的氣味衝進鼻息中,帶點腐化的氣味,但也不至於讓人掩鼻奔走。

就在我靜靜地凝視著這身軀時,他/她忽而挺直了腰身,並轉著頭四處瞄了一眼。我因此看見她/他的面龐。那面龐一如露在衣袖下的臂膀一般黝黑,而瞇著的雙眼,以及那因為風霜而凝結的面容,使我分不清其性別、年齡。

在我搭上火車前,也就僅有那幾秒鐘的時間看見他/她的臉。那之後,彎下的身子彷彿進入深深沉睡中,再也未曾動彈過。

生命,自有出路是嗎

我如此優渥地生活著好手好腳無任何行動障礙、有收入不錯且穩定的工作因此無餐風露宿的擔憂、有透過工作而進行社會實踐的踏實感、有閒錢可以休閒娛樂進行自我充實因而完全無法想像這樣的生命型態該如何延續下去沒有親人、沒有朋友、沒有住房、沒有食物、沒有任何的滋養。

我想留點錢下來,但擔心被竊走。臨上車前,只留下了一大包本來要帶回去給孩子們的蝦片。

除此之外,我還能做甚麼呢?

留下記錄,提醒自己也提醒別人珍視並感恩現下的生活!並且,也能伸出援手,在急難中當別人生命的一小方支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