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小確幸與小確行



小確幸與小確行                                       30.08.2013

跟不上流行語彙,所以,初聽到小「ㄑㄩㄝ」「ㄒㄧㄥ」三個字時,完全不知該如何書寫。後來,才知道村上春樹所編創的詞,成為許多人生活中的一種提醒,讓人體悟:「生活有了微小而確切的幸福,人生才不會像乾巴巴的沙漠一般枯燥無趣」。

作為魔羯座一員,雖然我從來對星座之判斷敬而遠之,不過,卻清楚記得對於該星座一個符合我心意的描述:「把微小的滿足都當成是幸福」。

對我來說,生活裡,真的是充斥了太太小小各式各樣的值得感謝的幸福與幸運。而搭著這樣的語彙,我自行創造了另一詞彙:「小確行」--微小而確切的行動。

我知道這社會上有很多人都各自在不同的場域上努力著:有人反服貿、有人拆政府、有人主廢死、有人反核四、有人挺勞工、有人促軍改、、、我認同很多人的行動,但並不表示我有能力跳除拋開現有的條件,一起「撩落去」。

所以,我雖不能調查檢舉某家工廠排放廢水,一舉大量減少河川的污染,但是卻可以學著朋友製造環保酵素,希望藉此友善對待地球;我雖不能成為反核的中間力量,跟著眾多反核人士環島步行宣揚理念,但卻能努力在行動中節省能源之消耗;我雖無法改變許多學生原生家庭所帶來的扭曲與傷害,但卻可以努力鼓吹讓他們知道自己具有改變的可能性、、、

每一個行動也許都很微小(少一個塑膠袋、少一支吸管、多一點善意、多一點關懷、、、),但因為做了,所以,這世界就會有點不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