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40顆茶葉蛋



40顆茶葉蛋                                   26.05.2015

「我馬麻魯的蛋很好吃!」

為了消耗即將到期的薄鹽醬油,我於是只好端出最耗醬油的烹調方式:「滷味」。有一陣子,各式滷菜上桌:紅白蘿蔔、馬鈴薯、海帶、杏鲍菇,當然也少不了滷蛋嘍!

老實說,滷汁其實稀鬆平常:青蔥、蒜頭、辣椒、五香粉、肉桂粉、小冰糖,加上醬油和水。除此之外也沒什麼其他香料或獨門秘方,唯一講究的是:滷上個把小時。在溫火長時間的煲滾下,蘿蔔馬鈴薯鬆軟,滷蛋則黑黑圓圓亮亮,個個都吸飽了滷汁的風味。

那滋味讓NONO在校慶前規劃班級販賣物品時,竟就吹噓了這麼一句起來。於是,老師就指定咱們家這次除了製作冬瓜冰之外,還另外要奉獻茶葉蛋。

「茶葉蛋?不是滷蛋?」我有種被掉包的感覺。好吧,反正就想像是有殼的滷蛋,再加上紅茶就是了。我於是繼續問下去:「要做幾顆呢?」「50顆可以嗎?」NONO獅子大開口。

這,真的不是錢的問題,是鍋子的問題。我們一家四口之人,哪來可以做50顆茶葉蛋的鍋子啊!討價還價下,折衷為40顆。但就算是40顆,也得分成兩大鍋才得以完成。

製作40顆茶葉蛋,真是不小工程。我在超市先是猶豫半晌,還是決定買下品質較好的蛋;回家後,再找出日月潭日月老茶廠的紅茶當成主原料。換算一下:一顆蛋的成本就要價8.2元,再加上茶葉、哩哩摳摳的配料和好幾個小時的瓦斯費;更不用說煮好蛋時,我可是很費工的一顆一顆用筷子敲出裂痕哪!校慶時一顆賣10元根本就是賠本生意嘛!

40顆蛋經過兩天各二小時的溫火慢煮,再加上放在冰箱中兩天的浸漬,想必週末端上場時,應該會頗有看頭。

可悲的是,校慶那天我有公事在身;興奮的NONO因為頭痛留在家裡休息。可憐的把拔原來與此事完全無涉,他只在我滷蛋的那一天從樓上下來嘆了句:「全家都是茶葉蛋的味道!」。眼見情況發展至此,他也只能挺身而出了。那天他一大早六點半就起床了,將茶葉蛋溫熱後送至學校,也不及停留等待就又趕回家照顧NONO了。

結果,我們全家竟無一人吃到一口茶葉蛋,全然不知馬麻初試啼聲之作究竟如何。

一直到今天,NONO去了學校打探消息後回來報告:「同學說茶葉蛋很好吃,一下子就賣光了。」

哈哈哈虧本也無妨!^.^





2 則留言:

檸檬桉 提到...

哈哈哈,大大小小都費工,一掃而空就是最大的回饋。

fisch 提到...

好久沒人留言了(感動ing)!
決定再做一回。
這次只給家人吃嘍(除非妳剛好又來宜蘭勞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