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重頭開始練

重頭開始練                                        24.10.2017

站在舞蹈教室的鏡子前,看著準備就緒等著要上個別課程的我,自己忍不住笑了起來:「唉呀,我怎麼一副像要報考舞蹈班的樣子?」

40歲開始學小提琴,同一年也開始Flamenco的課程。前者上個別課,好像是天經地義的事,但後者向來都是團體課。在社大上課的時候,最低開課人數是15人;去到舞蹈教室後,也通常至少要七人才開得成課。

七年多來,琴藝上的進步,自己有清楚的感受(忍受琴聲的家人應該更是,哈!)。當飄揚出來的琴聲不再刺耳,當運弓的手肘越來越是放鬆,當開始可以輕盈跳弓或順利演奏出抖音,當曾經艱難的曲子開始變得容易時,我清楚知道自己真的已經往前跨了一大步。

舞蹈當然也是。腳步不再是大挑戰,手腳的協調性大有改善,舞序的記憶也不再凌亂。只是,就算能和著節拍跳完整首曲子,那種不像Flamenco的感覺還是讓我深覺氣餒。

也就是在那樣「氣餒」的狀態下,生出了去上個別課的意念。「身體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啊?」看著自己課堂上的錄影,我總還是覺得不解。雖然團體課程時,老師也會進行個別的糾正,但是通常只針對比較大的「瑕疵」。至於體態上細微的差異,就只能自己想辦法琢磨。

但是,如果我真的可以自己清楚把脈並且改進,那大抵就已經進步到不需要老師的境地了。可我還差很遠哪!老師,還是很重要!!!!

停了近兩年的提琴課,跟著老師上完第一堂課,就知道雖然這兩年有空時也未曾放棄練習,但是練習的方向稍有偏差,也因此總還是有問題;而上了一堂個別的舞蹈課後,我對自己的身體就真正大徹大悟了:原來連基本功都沒做到!!「收小腹、屁股夾緊、手臂要有力量、轉腕要柔軟完整」,這些都不是只有一開始需要擺出來的姿勢,而是貫穿整個舞蹈過程中皆不能忘卻的體態。

我因此開始乖乖像個新生一樣,看著鏡子中的自己,伸出手臂,慢慢的從最基礎的轉腕、踏步、旋轉開始練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