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隨手按個讚

隨手按個讚                                        27.11.2017

我從來未曾隨手按過讚。就像,我必須承認,我真的是一個「老叩叩」的臉書用戶(絕不是年齡上的老,而是使用方式上的守舊)。幾個「顯老」的表現如下:
1.臉書對我最大的作用就是發送訊息聯絡事情;
2.我上臉書瀏覽動態一個月可能會有一至二次,每次停留不到20分鐘就因為頭暈目眩而陣亡;
3.我在臉書動態上通常只會發長文(此舉還被某人當成科技課堂上的笑料),因為總是在心有所感,想要抒發與人分享時我才會利用它(也因為這年頭會去逛我BLOG閱讀文章的人實在太少啦!> <..寫了文章,總希望可以接觸到多一點的讀者);
4.我閱讀朋友動態時,發現按讚人數眾多時(超過幾百人),就不會再錦上添花;如果按了讚,通常也會留言互動。

所以,當聚會時聽到朋友L說,他退出臉書是因為承受不了臉書按讚的壓力時,內心真是震驚啊!

因為,我一直以為,當眾「臉書好友」在發文上按讚時,通常表示他們真心有所感受,而不是為了博取按讚的回報;或,只是因為好友壓力而不管內容為何就是隨手按個讚。

可是,我想大家按讚的情況也不都像L一樣。立基在偶爾的臉書動態瀏覽之經驗上,我其實還是發現,雖然長文不太受歡迎,可是,當主題引起共鳴時,好像,再長的文章還是會有人願意從頭到尾讀完;然後,不只是按讚,臉友們還會寫下真心的回應。

或者,就像L那日給我的震驚不只在他停用臉書的理由,或他因為停用臉書而在暑假看了七、八本書之收穫,他還說了:「我兒子真的很認真讀妳的文章,還說,妳的書寫就像作家一樣。」我當場應該滿臉通紅(^//^羞)但卻也忍不住內心狂喜。啊,這樣的真心誠意對待,遠遠抵過上百個讚哪!

所以,我們是不是再不要「被讚所綁架」(不管是發文者,或按讚者),而是利用臉書廣大的連結力量,創造真誠的人際關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