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勝負反手拍

勝負反手拍                                27.11.2017

週末下午的電影院,應該是人潮滿滿的黃金時段,但偌大的放映廳中卻只有我和阿諾兩人。高級放映廳突然搖身一變,成了我們兩人獨享的家庭電影院。

我想,都怪片名取得不夠好。電影原文為「Battle of the Sexes」,談的是美國女網選手Billy Jean King在美國網球史上所引動的性別議題,包括男女球員同賽不同酬、對女性球員身體與心理素質的貶抑;以及,作為保守年代中,一個發現自己同志傾向的網球選手之掙扎。可是,「勝負反手拍」的譯名,讓對網球沒特別興趣(以為這是跟網球有關的電影),或非常有興趣的(覺得裡面沒有什麼精彩的網球比賽或激勵人心的網球夢想追逐可看),以及關注性別議題的人(反手拍跟性別何干?),都不會走進電影院。

那我們為什麼去了呢?

主要還是因為看了預告片。雖然可以預料不會有精彩球賽可看(他們真的需要一點專業指導,要不,兩位演員連揮拍動作都不太及格;而且,若要看球賽,直接看三大滿貫賽事,或上YOUTUBE觀賞影片即可),但是,性別議題總還是引起我的興趣;而更重要的是,衝著NONO一句:「她(Emma Stoneㄟ!!!!)戴眼鏡跟妳好像!」(^^)我們當然就還是在陰雨綿綿、無法打球的週末下午進了電影院了。

在網球對決上,電影無法有什麼出人意料的高潮,因為,既然要把這個真實故事拿來翻拍成電影,可以想像結局一定是激勵女人的。比較令人動容的反是同志議題的部份。這,完全未在我們的預期中。所以,當電影情節中花了幾分鐘的片段處理美髮師為Billy Jean修剪頭髮的互動時,我不免有所狐疑;而應該與導演預想的不同,這個主題的處理,反倒成了我和阿諾觀影時的重點:擔心外遇會不會被發現;Billy Jean的先生在猜測出外遇後的反應;以及,Billy Jean在面對公眾、網球比賽,與愛慾上的糾葛。此外,我還很喜歡的是她在面對環境種種挑戰上展現的一種從容、大度、無畏與自信。

不過,此文的目的並不是劇透,也不是電影評析。其實只是因為電影院裡稀落的人潮,讓我雖然沒有得到片商所提供的任何報酬,也還想幫這部電影作個小宣傳。所以,如果你正打算週末要挑個片子,和朋友相約放鬆一下的話,誠摯建議大家:跳過「正義聯盟」吧!「勝負反手拍」絕對遠遠勝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HBuILsR-_Q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