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5日 星期五

粗茶淡飯-2(西洋版)-煮石頭湯

粗茶淡飯 -2西洋版)煮石頭湯                                                                                  16.03.2024

                           



閱讀過就是不是只是捧場按讚而是有讀完)第一版粗茶淡飯的朋友應該記得,那篇文章的結論是,那頓美麗、營養、價廉的餐飯唯一缺乏的是世俗的美味。但,我其實真的不是完全沒有廚藝可言的人^^),所以當然也有兼具美味的餐點可以分享。

這道餐點讓我想起了之前讀過的故事石頭湯。

我記得第一次讀到這個繪本故事時,如此驚訝與歡喜於士兵們的聰慧,以及人們協力互助(雖然並非原意)後所產生的豐美。這樣的湯如果轉換場景到德國,會讓我想起學生餐廳的”ein Topf”直譯成中文就是一大碗」,詳細說明見下);而如果在台灣,我們也許會說是清冰箱湯」。

但今天要介紹的版本有點隨興也不完全隨興,原初的版本其實是蔬食版羅宋湯,只是我煮的這道湯裡盡可能加入各式食材洋蔥、番茄、紅蘿蔔、馬鈴薯這幾樣是基底)、高麗菜、玉米筍、菇類如果還有西洋芹也不用客氣,絕對是完美搭配)。

與我喜好的簡單粗茶淡飯相較,它只多了稍微長一點的烹煮時間至少煮個30分鐘讓食材溫軟並美味盡釋)和一點點的調味番茄醬糊、醬油膏、黑胡椒、鹽巴。但同樣色彩美麗(白、紅、黃、綠、棕、黑)、營養豐富(維生素C、鉀、膳食纖維、茄紅素、β-胡蘿蔔素、維生素K、抗氧化物質、維生素B群、鈣、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硒),甚至,更為便宜!

多便宜呢?1顆洋蔥+3顆牛番茄+1條紅蘿蔔+2顆馬鈴薯+1袋高麗菜(買洋蔥番茄時阿桑送的)+菇類(甚麼菇都好,我用的是冰箱剩下的鴻喜菇)、玉米筍=160。然後煮出來的一大鍋湯共可分食八碗,一碗的價錢只要20塊台幣!

這碗「羅宋石頭湯」加上堅果饅頭、甜椒、蘋果和草莓燕麥優格(配上葡萄、桑葚醬再淋上蜂蜜)是我昨日的午餐。我猜應該也有一堆人看了照片想要來與我一起分享吧!^^



*ein Topf說明:留學德國時,學校的學餐每日除了主要餐點之外另外也提供比較便宜的ein Topf沒有主菜、配菜之分,就是「一大碗」。這一大碗有可能是豌豆泥、牛奶米+蘋果泥+肉桂糖,或者是一大碗不知混了甚麼有的沒有的湯。我們回家自行變形,用蒜頭炒香各式蔬菜,變成了台式的一大碗,同樣可以省荷包並且營養美味兼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