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9日 星期六

粗茶淡飯

粗茶淡飯                                                                                                                             10.03.2024                                                                                                                       

自從NONO赴美留學後,我的飲食完全啟動極簡模式。不再需要思考變化,不用講求魚、肉烹調方式,吃飯的唯一目的就是:吃好吃飽。

多好呢?色彩美麗、營養豐富!

照片是昨日的中餐。
主食:白色的玉米和蘿蔔乾、紅色的玉米甜椒、黑色的木耳、綠色的櫛瓜和茼蒿、棕色的核桃(淋上了亞麻仁油並撒上白芝麻)
水果:橘色的小番茄
飲品:添加了黑芝麻和甜菜根粉的無糖豆漿
甜點:煮到濃純出沙的紅豆湯

除了繽紛的色彩之外,這頓飯的營養價值更是不容小覷。以下是GPT的報告(^^):
玉米: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C、鎂、鉀
蘿蔔乾:膳食纖維、維生素C、鈣質、鐵質、鉀
水果甜椒:量的維生素C、維生素A、膳食纖維、抗氧化物質
木耳:高纖維、鐵、蛋白質、維生素B群
櫛瓜:維生素C、維生素A、膳食纖維
茼蒿:維生素A、維生素C、鈣質、鐵質
核桃:Omega-3脂肪酸、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E、鎂、磷、鐵、鋅
小番茄:富含維生素C、鉀、茄紅素
黑芝麻粉:不飽和脂肪、蛋白質、鈣、鎂、鋅
甜菜根粉:鐵、鉀、膳食纖維、抗氧化物質
無糖豆漿:蛋白質、鉀
紅豆湯:蛋白質、鐵、鉀、膳食纖維
亞麻仁油:Omega-3脂肪酸

準備這頓既美麗又營養的午餐只花了我15分鐘的時間:豆漿、粉類、蘿蔔乾和核桃當然都是買來的,紅豆湯則預先利用電鍋完成。其他新鮮食材一鍋開水燙過,淋上MOMO送的亞麻仁油,撒上朋友送的白芝麻,完全不費吹灰之力。

不費時但所費不貲?怎麼可能!我是這樣具有20年以上豐富市場經驗的煮婦!

玉米:4塊(老闆說一根15,一堆(至少有25根)100。我當然是買了一堆跟大家分享了。)
蘿蔔乾:2塊吧(市場一大包50塊,至少可以吃20回以上)
水果甜椒:12.5塊(不是季節吧,一包4根要50塊,之前一包至少6根ㄟ!)
木耳:4塊吧
櫛瓜:5塊(沒騙你,在埔里一根只要10塊錢。)
茼蒿:8塊吧
核桃:8塊吧
小番茄:4塊(沒騙你,在宜蘭兩盒50,一盒至少可以吃6次。)
黑芝麻粉:3塊吧
甜菜根粉:5塊吧
無糖豆漿:12塊吧
紅豆湯:8塊吧
亞麻籽油:….

總計約80塊台幣,約莫就是一個平價便當的費用吧!但,這可是我的午/晚餐哦。意思就是,吃完了這頓後,今天的正餐就結束了。所以,如果再加上我早上在咖啡館的早餐費80(一杯黑咖啡、一塊厚片塗上自製抹醬、一顆水煮蛋),我這一天花在食物上的總費用是160。^^

這頓省錢、省時、省力又營養的餐點唯一缺少的大概就是世俗的美味吧(可對我這不挑食的人來說,其實很好吃啊!)!但如果一如英文諺語所言:「You are what you eat.」,那麼我很慶賀自己成為一個豐饒又簡單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