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31日 星期六

美好道別

美好道別                                      19.08.2024

我記得在奮起湖天主堂的停車場,我們的車上帶著她特別買來分享的佛手瓜和龍鬚菜,然後笑著擁抱道別,並且祈願著要再重新開始我們的一年一約-剛回台灣那幾年,兩家總是帶著孩子們登上大雪山;中斷了幾年的相約今年重新啟動,但因為大雪山住宿爆滿訂不到房間而第一次一起前去奮起湖;然後在走步道的路程上還說好明年要一起去登玉山

那時候,以為會一起變老。然後老來之後,當長大就業的孩子們行程難喬,或者因為各自成家立業有了下一代,往後應該會是四個老朋友的孤獨之旅,或者是帶著孫兒們一起相約的家族行程。

是的,那時候,她也覺得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可能。年輕的時候雖具有潛力而被高中音樂老師賞識,但因為家裡的期望而未能完成的音樂歌唱家之夢,在去年加入了聖樂合唱團之後,夢想得以圓滿

聽她說著這段往事,看著她的眼睛裡閃爍著亮光,滿臉盈盈的笑意,一如我從來認識她的樣子。

這是一段超過20年的友誼。

真的還清楚記得第一次相見的模樣。那時候的她頭髮還好長!我們坐在他們家光亮的小餐廳裡,她鏡片後面溫柔的眼神與和善的語調,帶給我這個初到T城將要開始展開育兒與留學生活的新手莫大的溫暖。

這種溫暖在往後幾年的留學歲月裡,具體化為生活各種層面的協助:留學那幾年,為了省下昂貴的剪髮費用,我的頭髮若熬不過一整年等到回台灣時才去修整,她就是我的美髮師;為了讓留學生旅居在外能夠好好吃上台灣的家鄉菜,在那個尚未有網路、食譜無法隨手可查的留學歲月中,她的一手好廚藝完全不藏私,常常帶著大家製作各式台式餐點(我對手作的愛好正是來自於此啊!);然最最最大的協助莫過於,我們幾乎每週五都要相約帶著兩個小傢伙去游泳。週末日的時候,他們還常常帶著我們四處去健行。很多時候,他們會把Momo帶去家裡過夜,她容忍孩子玩耍的尺度之大,讓Momo可以和Sophie盡興地撒野,天馬行空的玩著各式藝術、扮演遊戲

她就是這樣和善的人哪!但她的人生裡並不缺挑戰。

那天飯後閒聊時,她特別讓我們細看她的左眉,說,左邊斷眉表示兄弟早夭,她的兩個兄弟就很早因為生病與意外身亡;在女兒Sophie成長的過程中,為了陪伴這個上天賜予的神奇孩子,她需要在她漫長的就學旅程中,費心與德國和台灣學校的老師們溝通;而幾年前當她媽媽面臨肺癌的生命艱難時,她也未曾放棄希望的將阿嬤託二妹帶去墨西哥的葛森醫院體驗兩星期的療程。並在結束療程後將阿嬤帶到身邊,謹遵葛森療法的精神悉心照料,長達三年之久,直到現今阿嬤還精神奕奕地生活著。

我不怨怪老天在她還盤算著要幫Sophie介紹好的對象,對於未來的生活有著美好的安排與想像中,讓她與世告別。我的不怨怪只因為,沒想到中斷好幾年的旅程今年竟然就在她辭世前的週末實現了!好像就是安排好了,要讓我們此生的緣分可以有個美好的道別。


寫下這些,是為了讓大家知道,我有一個這麼棒的朋友,她的人就跟她的名字一樣:溫「婉如」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