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牆角邊的小壁虎

牆角邊的小壁虎 18.10.2009

一整天,牠窩在樓梯間漫畫區的牆角邊。也不管我們上上下下好幾回,牠就逕自趴在那兒,幾乎聞風不動。只能說幾乎,因為,雖然我們經過牠身邊時完全未曾驚擾過牠;但隨著時間過去,牠趴著的角度卻極為緩慢的偏移。

「牠可能生病了。」把拔這樣猜測著。我彎下身去,看著牠扁平的身體,確定牠並不是因為懷孕在身,帶著便便的大腹才移動遲緩。

鎮日上上下下都要與牠照面,我開始跟把拔滔滔的說著我對家裡各種蛇虺魍魎的心情。

家裡常見的各種或飛或爬的活物中,最讓我手足無措的不是蟑螂、螞蟻、蚊子或蜘蛛,而是趴在那兒一整天的壁虎。理由簡單:螞蟻雖然挺煩人的,但是只要不留絲毫碎屑,牠就不會為生活帶來太大影響;而面對蚊子和蟑螂我則從來都不手軟(抱歉了,阿彌陀佛!),前者賜以巴掌,後者則有脫鞋、蒼蠅拍、報紙等可以助陣;至於蜘蛛,年終歲末時只要來根除塵拖把即得以將珠絲解決。

那壁虎呢?牠也不過在牆邊上下逡尋啊!對,但是,就像蜘蛛般,牠也要在這房子裡留點東西。只是,這東西不從嘴裡吐出,而是從屁屁排出,牠留下--糞便。地板上、櫥櫃上,三不五時就會有牠帶有一白點在上頭的黑色遺物。雖然也不過拿張衛生紙就可以擦拭去,但,萬一沾到蜘蛛絲和沾到便便,我問你,哪個令人討厭?而對牠,就像面對蜘蛛一般,我完全下不了手。只能認哉!

「那,把那隻壁虎送出去吧?」把拔建議道。「不行!」NONO聞言立即抗議:「外面如果下雨的話,牠會很可憐ㄟ!」我解釋著:「壁虎不怕雨啊!他們本來就可以生活在外面。萬一下雨了,牠們也會找地方躲起來。」可是NONO還是不同意,繼續為牠辯護:「牠可能在找牠馬麻!」

喔哦,NONO這種話語一出,誰還敢輕舉妄動?只好讓壁虎繼續窩在牆邊了。

第二天早上,牠仍在那兒。我行經牠身邊,看見牠肚皮斜翻了一側。有隻小螞蟻靠過去探望牠,而牠,一動也不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