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從來就怕被誤會

從來就怕被誤會 19.10.2009

這是我性格中的一面。

老是急急要爭辯,當覺得自己的想法、心意、行為有絲毫被加以歪曲時,我就會忍不住要,跳出來疾呼。

過去,以為自己不甘受委屈的,只有在面對親近的人時。那時,往往心裡總會百般怨懟著:「你是我的XXX,你怎麼可以不懂我呢?怎麼可以這樣誤會我呢?」可是現在發現,自己承受力越來越是薄弱。看不見、聽不到的誤解也就罷了;但若有人明白示意時,我總想要極力言明,深怕「自己」在別人心中成了「不是自己」的人。

而這種討厭誤會的個性,甚而跨出己身,成了一種與人應對進退的態度。所以,不喜歡私下竊竊私語的猜測,而要大大方方的「正面對決」;不願意眼淚鼻涕肚裡吞,至少要「掏心剖肺」供人仔細明察。

好啦,我知道言語不見得能夠闡明一切;誤會也許也往往不出在不懂意思。而是,就是有些心情跨不過去,或,就是有些認知有所差池。說了,對方不見得能夠因此弭平誤解;不過,於我,至少覺得好像在這樣的過程中獲得「正名」,也就能夠安心。

拉拉雜雜這一堆闡釋,其實僅是為了敘述捷運上的故事。^Q^

週日,我們搭了「太魯閣號」的火車北上。高速行駛雖然帶來了時程的縮短,但彎彎曲曲的路線卻讓我和MO在搖晃之中因此陷入暈眩。

下了火車,即又轉乘捷運。上了車後,我讓MO和NO坐在博愛座上,而自己則在他們斜對面覓到一空位。過了一站,上來兩位拖曳著旅行箱的中老年婦女。我喊NONO過來,讓出了一個座位,而讓不舒服的MOMO繼續留在位子上休息。

兩位婦人打扮得頗時髦,從她們不時飄來的高聲交談中,我聽見了她們剛剛遊覽歸來的消息。車過幾站,之先坐著的婦人起身要她的朋友坐下,兩人推拖了一陣,就交換了位子。再過幾站,我身邊的座位空了,MOMO移了過來,兩位婦人就並坐著繼續聊天。

在我身邊坐定後,MOMO挨身過來,小小聲的對我說:「馬麻,那個阿媽剛剛罵我。」我聽了一驚。MO繼續說:「她不是對著我罵,而是對她朋友說我怎麼都不會禮讓座位,難道學校都沒有教嗎?」說完,他一臉沮喪和委屈。

我安慰他:「馬麻知道你不舒服,所以才沒要你讓位子。等一下如果我們要下車時那個阿桑還在,我就過去跟她說。」

阿桑的朋友後來下車了,阿桑還留在位子上。在我們下車前,我走了過去,用台語輕聲對她說:「阿桑,歹勢,我小孩身體不爽快,所以剛剛才沒讓位子給妳。妳別誤會了!」阿桑尷尬的笑著:「不爽快哦?」我繼續解釋道:「ㄏㄟ啊,我們剛剛從宜蘭搭火車上來,小孩坐車坐到頭暈。」「ㄏㄡ,恁對宜蘭回來哦!」我笑著點頭,然後就下車了。

做出解釋的動作,我其實還是在心理掙扎了一會兒:先是得讓自己平息所有被燃起的怒火(怎麼可以這樣說MOMO,他平常才不會這樣呢!他是因為不舒服才沒讓座的!);繼而告誡自己出「口」的出發點不在指責別人,而是希望她別誤解了MOMO,並且下一次面對同樣的狀況時,也許能暫時先保留判斷,以免又讓別人和自己落入同樣的處境。

但是,如果她就先下車而我來不及解釋呢?

於是,我還必須用K的話來提醒自己:「不要永遠想當模範生!」

2 則留言:

秋香 提到...

啊啊,我倒是那種就算被誤會也不會想要說的人呢...

因為每次都會因為口拙就會產生更大的誤會,經過多次的失敗後,就想說算了就算講了也聽不太懂吧,這樣。

就算心裡有什麼不爽快,也會逼迫自己趕快忘記,雖然不是那種會說忘就忘的人,但是每次只要自己想要忘記就會忘記啊,所以就會漸漸的變成被誤會也不會講,然後也會馬上忘記這件事情的人...

因為只要一過那個講出口的時間,就根本沒有機會再講了,因此,既然都已經在那時候選擇不要講了,就也沒有必要把所有事情都放在心裡,所以我認為,到時候生氣翻舊帳的人最無聊而且以罵人的程度來說算是最卑鄙的...

不過世界上就是有很多無法就事論事,也無法聽進人家說什麼的人呢...而且還翻舊帳,天啊。

但是我覺得應該是媽媽的關係吧,如果我是媽媽應該也會站出來說噢...這應該是一定會改變的吧,不過應該對於自己還是不會反駁噢,認真了思考了一下之後得到的結果...

也不能判斷對錯吧,倒底使別人產生誤會這件事情的對錯...所以就目前來看,就擺在這裡囉...就這麼說定了,等到生小孩之後再說吧...(逃避心態

fisch 提到...

不說好像也罷!
只希望,
誤會別耗損了彼此的能量,
或成為彼此心結的來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