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默默變成我學長

默默變成我學長 20.03.2010

為了履行承諾,於是,找出了塵封了近二十年的小提琴,開始與MOMO去學琴。

那琴,是當年送給K的生日禮物(理由約莫是為了讓他擁有一個可以隨身帶著走的樂器陪伴他遠赴德國)。可是忙碌的K無暇學琴,於是那年我興致勃勃地就找了學校音樂系的學生學了幾個月。

老實說,小提琴對我來說,根本是個超級大挑戰。理由無他,惟因為缺乏音樂細胞。「音感不準,還是學鋼琴吧!」調音師邊調音邊勸我。「要不,也可以學大提琴啊!這樣你們就可以三重奏了。」這個提議還真讓我動了心,某部電影中(忘了片名啦,說的是一個老阿公和一個小孫子的故事)大提琴沈緩厚實的聲音,的確讓我極神往。

可是不成,答應與MOMO一道學琴的。一方面,有人相伴,會讓學習增加樂趣;另一方面,與馬麻的笨拙相較,成就感會讓他更有動力向前。就這樣,在「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的律則下,MOMO搖身一變成為我學長。

這學長可好,正式上課前兩天,我在廚房忙著整理大把的韭菜,他拎著琴來到了我身邊。原本要拉琴給我聽的,轉念一想,他說:「這樣好了,我先教妳基本的音階。」於是,他細說每一根弦所代表的聲音,以及隨著音階逐步上升,手指需要擺放的位置為何。

第一堂課,我們面對了一個愛笑的老師。也不知怎麼的,這個老師動不動就笑起來。連我緊握拉弓難以放鬆這事,都可以讓她笑上好幾回。可這笑,全無惡意,就是一種不解。

回家後,我們邊練琴邊一起模仿老師說話與笑著的樣子尋開心。而MOMO可沒忘記他的學長身份。看著我的中指與無名指老是不聽話地離開黑色的握把而往拇指靠去,他竟然拿出橡皮筋想出一種綑綁方式,讓我的手可以牢牢固定在上頭。

嗯,萬一我綁著橡皮筋去上課被老師斥責或嘲笑,那我就要學著「相聲瓦舍」新春聯歡晚會中的某個橋段,拍拍MOMO的胸脯,理直氣壯地跟老師嗆聲:「學長說可以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