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原來是骨刺作怪

原來是骨刺作怪 31.03.2010 
終於決定進到醫院做檢查。我想,至少得確定那傷痛的來源為何。 從朋友處拿到一知名復健科醫師的姓名,我們旋即在網路上掛了號。兩天後的夜診,預約掛號已排至46號。 

進到診間,醫師盯著我問:「有什麼問題呢?」「啊!很多ㄟ!」我有點不好意思。「沒關係,」雖是大牌醫師,但他卻極有耐性回我:「妳慢慢說。」於是,我開始細數這幾年來脖子、肩頸處各種各樣的痛點與疼痛狀況。 

條條敘說告一段落,醫生問我:「還有嗎?」我心裡低咕著:「還不夠多嗎?很痛ㄟ!」但卻被問得有點心虛,覺得自己病例好像不夠漂亮地回答:「沒有了。」醫師比出一根手指頭,斬釘截鐵地說:「問題只有一個!」我愣在那。但他不多說,要我先去照X光。 

在X光室裡,我像囚犯般被拍了背面、左右側面及斜四十五度角的X光片。再回到診療間,相片已回傳至醫師的電腦上。 盯著X光片,醫師如同宣布判決似地說出了「椎間盤突出」這病名。這詞,我聽過,但到底是什麼啊?看我露出狐疑的表情,醫生繼續補上此病症的大眾化名字:「骨刺」。 

這骨刺長在我脖子上,因為壓迫到了周圍的神經,所以導致發炎而疼痛異常。這個宣判,對我來說有點晴天霹靂。因為總以為這是屬於老年人的病症啊!或者,應該長在腰椎處。這下,怎麼竟在我脖子上出現? 但更晴天霹靂的是,醫生叮囑我要天天去復健,並且至少持續六至八週。我問他:「那,做伸展動作有幫助嗎?」我想,我總不能抬出自發功來問他吧!只好稍稍拐一下彎。「有用啊!不過,緩不濟急。」 嗯,按照我的個性,應該是雙管齊下吧! 哦,對了,還要聽更晴天霹靂的事嗎?聽說就算做了復健,骨刺也不會不見。唯一剷除方式即是:「磨刀霍霍向骨刺」。唉---------------------------------------------------

5 則留言:

Shu-Yen Lin 提到...

老師, 我媽媽長過兩次不同位置的骨刺, 她復健每次都是做剛好六個月, 而且一星期去六次, 比較神奇的是, 這180天中的前179天, 疼痛都沒有改變, 但是忽然有一天就完全好了.

總之, 照我媽的經驗是, 這復健雖然不能讓骨刺消失, 但是可以完全且是忽然的讓疼痛不見. . . . . 從復健的最後那一天開始! 但是最後那一天是第幾天, 應該會因人而異吧, 老師比較年輕, 可能會比較快, 此留言純為轉述我媽媽的經驗談, 為老師加油!

ps. 另一個經驗談: 軟沙發或是軟椅子等是引起或加劇骨刺的隱形原因, 這是即使沒有長骨刺的人都應該要注意的保健之道, 順帶一提.

Shu-Yen Lin 提到...

老師, 我剛剛問了我媽媽, 她說她是兩次的時間加起來半年, 所以她一次的復健時間是三個月才對. (更正一下)

fisch 提到...

Dear Shu-Yen

妳媽媽好有耐心啊!
謝謝妳分享這個經驗,
讓我覺得人生至少還有希望。^.^

小樹娘 提到...

我娘(瞧,都是娘,可見骨刺分明是老人病啊)二十年前也開刀磨了骨刺,彼時她已然五十幾歲,至今,七十五歲的她,天天拖地洗衣操勞,肩正腰挺,都沒再犯過呢。
你就雙管齊下,好好修整,看到你被大樹吸著去補氣,真覺得大自然好善待你哦。你也要善待自己。

fisch 提到...

Dear沐子

話說我跟朋友提到頸子長骨刺之事,
她推斷說,之前必然有傷過。
我想了想,真的!
留學時,我興來跑去參加體操課。
練習倒立時,一骨碌地跌了下來。
脖子受了重傷,
讓一個韓國醫師針灸了一陣子。
朋友嘆說,妳那時若吃了活血的藥,
可能就沒事啦!
唉,我在德國ㄟ!哪來活血的藥?
只好認命。

不過,我沒去做復健ㄟ!
檢查完後兩天,情況突然大有改善。
開始可以坐在電腦前工作了,
雖然深層的傷痛仍未全癒。

又,多巧,我才夢見妳,
想說要打電話給妳。
電腦一開,你的信息就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