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不要給自己壓力

不要給自己壓力 26.040.2010

這句話不是我說的!我向來不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雖然我對自己亦有期許。這句話是我們家老大MOMO這幾日忽然得到醒悟後所得出的結論。

這個孩子很奇怪,明明生長在一個把拔馬麻一天到晚把「成績不重要」掛在嘴邊的家庭中,家裡沒人管他功課寫得好不好,沒人給他獎賞或處罰,甚至考試考壞時還會獲得精神與物質上的特別安慰,可他偏偏就是一個自我要求很高的小孩。

自我要求高,一方面肇因於他天資還算不錯;另一方面,則因為永遠都會遇上足以與之匹敵的對手。之前在埔里的迷你小學,考試時有個詹嘉欣常相左右;轉學後擺脫了詹嘉欣,卻來了個張子萱;好不容易升上五年級拆班各分東西,又碰上了李明哲與張博智。第一名的寶座從來都不是唾手可得,而是得讓自己在考前背誦且記憶許多哩哩摳摳的「知識」,然後在試時展現出萬般細膩的心思,且最好不能有所差池,要不,輸贏往往就在0.5之間。

真不是常人所該有的樣子啊!

這次期中考前兩週,MOMO房間的強化玻璃版上,除了電玩「風之谷」等級的記錄外,他自己還加上了一行「距離考試還有( )天,這次一定要考第一名」的計時與打氣。

考前兩天,他搬來了一大落學校的課本、習作和所有考過的測驗卷要我幫他進行最後的複習。不管是社會課本中有趣的主題(台灣的移民史),或者是自然課本中無序的規劃(前一課是天文,下一課就跑到酸鹼指示劑),通通都被他變成了國語式的背誦與記憶。我嚷著:「唉呀,概念最重要啦!」可不成,學校的考卷上果然出現了許多對我來說毫無意義的考題。

我幫他複習著,不免開始佩服起他來。怎麼記得起來啊!?叫我來考,成績鐵定很難看。

考完第一天,我接了他,聽著他報告考試狀況:「數學最高94。」「錯什麼呢?」一題粗心,一題想錯了。「那你會不會呢?」我得確定他是不是卡住了。「會啊!」「OK,那就好啦!」

不尋常的是,他的「敵人」在數學上幾乎都拿滿分,可是他竟然沒有像過去那般沮喪;更不尋常的是,他竟然對我說:「馬麻,我想通了。」喔,當孩子這樣說話的時候,絕對要屏氣凝神細聽。然後我聽見了他說:「考壞了也沒關係嘛!下次再努力就好啦!」

啊!我衷心祝福他得此體悟。往後,還有那麼漫常的考試之途(唉),我想,我是無須擔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