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糊塗與巧合組曲

糊塗與巧合組曲 26.04.2010

糊塗,是我心思飄忽時的結果;巧合,是不可知的天機之安排。前者,未釀成災難,反倒為生活憑添可以談笑的內容;後者,雖無能探其究竟,但卻擦出許多驚喜的火花。

先說糊塗事。

之一:
週三下了課,我一如以往踅著步子走向機車停車處。那是學校行政中心旁的停車場,原則上用以停放洽公車輛。但自從校園中規畫出許多機車禁行、禁停區後,我就就近把那區域當成停車處。

我到的時候,另一個同事也正好過來騎車。我看看她,再看看其他停在此區的零星幾台腳踏車和機車,然後發現,我的車不見了!

「怎麼會呢?我以前也都停在這裡啊!」我有些驚慌,也有些不解。同事眼神飄了一下,說出了她的猜測:「被偷了。妳沒有鎖大鎖對不對?」當然沒鎖啦!這是校園ㄟ!而我那車,年齡已近十五,怎麼看,都不是個具有吸引力的值得下手的物品。可是這廂,車子就明明不在其位啊!

「會不會被學校拖走了?」我提出另一個假設,因為車子可能佔用停車格過久,而被移至他處。可是,地上並沒有留下車號啊!我和同事確認著她停車的時間。聽起來,她比我晚一些到。而且,她說她到時,並未看到其他車子啊!這線索讓車子不是被拖走而是被偷走的可能性又更增加了一些。

「要不要我現在陪妳去事務組報備?」同事好心地建議。「明天再去吧!都下班了。」

晚上開會時,坐在附近的同事們都聽聞了我這悲慘的事件,紛紛表達同情之意。

第二天早上,離開宿舍準備搭校車前去上課時,昨日中午的記憶突然鮮明地衝上了腦子。

原來,我根本就沒騎車過去!!!!!

事情的經過是:一早離開宜蘭,風塵僕僕地到了埔里。頭昏腦脹的我原先準備騎車去上課,步行至停車棚時,校車正好來到,我就上了車。可是,這段記憶在我上了四個小時的課後,完全自動抹去,腦子裡只記得最初「要騎車去上課」的意念。

好了,這下糗大了。第二天趕緊跟同事們一一澄清,試圖以博君一笑的方式來為他們被騙取的同情賠罪。^Q^

之二:
為了搭乘六五折的高鐵,週四晚上回到家已接近沈沈的夜。拖著疲累萬般的身體梳洗過後,刷牙洗臉準備就寢。我戴上了眼鏡,眼前竟然一片模糊。「嗯,是有水氣嗎?」我拿下眼鏡擦了擦,又再戴上,竟然還是糊糊的。「眼鏡不乾淨嗎?」再摘下眼鏡用布仔細擦拭了一回,戴上後卻還是霧裡看花的模樣。

我開始有點心慌:「難不成眼睛出問題了?」高度近視所可能產生的視網膜剝離、眼睛病變等可能性倏地浮上了心頭。

拿下了眼鏡,等等,怎麼不戴眼鏡卻可以看得那麼清楚?好了,答案是,我根本就忘了摘下隱形眼鏡。

兩件糊塗事的結論是:身體太疲累的時候,最需要一顆清醒的心。

那巧合的時候呢?就用驚喜去迎接吧!

之一:
為了選送學生出國的標準,和系上的Y老師透過電子郵件進行了數回合的討論。回了他最後一封信時,我心想著,還是請他喝咖啡,當面談談吧!

第二天去到學校,電腦網路不通。宿舍的櫃臺找來新的網路線卻仍然無法解決問題,只好請我把電腦搬至大廳試試看無線網路。我依言前去,坐在大廳試著上網。才一會兒功夫,竟就看到Y背著背包從前門走了進來。

這下可好,咖啡就省下啦!

之二:
記掛著要請同事S吃飯,用以表達我對她的感謝。因為,我們兩人理念接近,不管在開課或其他活動規劃上,往往一拍即合,讓我覺得很是幸運。

念頭才浮起,隔一日,我和學生們進行「公益服務大富翁」的活動時,我竟就分配到「跟系上一位老師表達謝意」的任務。於是,第二天約了S,恭恭敬敬獻上一盒手工巧克力,既表達了謝意,也完成了任務。

之三:
近來每日一夢。每一個夢都清清楚楚,在醒來時還能記得其情節。不曉得是因為其他夢境皆忘記,還是因為真的只做了一個夢?

那天夢見了M。四個月沒見,夢裡的她身體滲著血。醒來時因而有些掛心,想著應該打個電話去問候。

念頭尚未付諸實現,就接到了系上助理打來的電話,說某某期刊請她通知我趕快收信。還來不及送NONO去幼稚園,我就先趕緊上樓打開電腦。嚇,信匣一開,竟就看到M的留言翩然出現。

她可好好的呢!

之四:
北上的列車,我拿著報紙甫坐定,瞥見了左前方男士的側臉。「好像羅葉啊!」我心一驚。羅葉是小有名氣的詩人。我大學畢業後當菜鳥記者時,他是同一週刊的文編,也是大我幾屆的學長。

前一陣子在報上讀到了他過世的消息,告別會在宜蘭,我心思飄了一下,猶豫著是否應該前往參加。可畢竟沒那麼熟,離職後再未見過,也無聯絡,因此,只默默在心裡送行。

前座男人的側臉帶給我的驚訝飄盪過後,翻開了報紙,竟然,入眼的即是一篇朋友書寫告別羅葉的文章!


所有這些巧合,只能說冥冥中自有安排。那麼,我是不是應該開始留意不知何時飄過腦子的數字了?^.^

4 則留言:

小樹娘 提到...

呼呼,我就是M。我很好(但願帶著血的臉沒有太醜),身心俱佳(但好羡慕你的「聽著自己的心與靈對話」啊)。
明天去宜蘭協調~

fisch 提到...

昨日又有一新奇經驗:學校宿舍前有各式樹木羅列,我覺得我的本靈用著我聽不懂的靈語,在跟每棵樹打招呼並道別ㄟ!^.^

檸檬桉 提到...

啊,好羡慕啊,和樹說話欸~太吸引我了。我要先預約夏天時,學期結束了,去找你說有的沒的。

fisch 提到...

我歡喜等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