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創造生物多樣性

創造生物多樣性 23.07.2010

只需要幾叢花,一小片草地,以及,最重要的,一棵小樹。

蝸牛當然是重要的成員了。牠們總是不知從何找到缺口,往往在水槽漏斗或地板一隅出現。更常發生的狀況是,晚上進出家門時,不小心在踏出腳的當下聽到蝸殻碎裂的聲音。那時,就僅能心懷歉意,誠心祝禱了。

蝸牛的近親蛞蝓也時來拜訪。見著牠們時,總會把NONO嚇得哇哇大叫。我說:「也不過是無殼蝸牛啊!」但NONO害怕依舊。若有一隻軟黏黏的身軀匍匐在門前時,他必然要我將他抱進屋,否則誓死不進去。

蝴蝶、飛蛾、蟋蟀和蚱蜢當然就不用提了,牠們在花叢和草間來去自如。前二者嚐盡馬櫻丹、天人菊、西洋鳳仙花和草莓花的蜜汁;後二者則將我種下的勳章菊啃齧到只剩下一株。

最是特別的是一種不知名的蟲子。我們從未見過其活生生的模樣,每次見到牠時,牠即已枯乾如一截極小的黑木炭,唯有從兩根細細的觸鬚才讓我們得以辨識出原來這是某種活物的屍體。

這些都是尋常之物。但那天,當我修剪著電箱旁那株枝繁葉茂,長得如同一棵小樹般的紅花時,我竟然在密密的枝葉間看到----一個鳥窩。更神奇的是,窩裡有六顆帶著咖啡色斑點的蛋端坐其間。

我的驚奇來自於,那巢看起來修築得如此完善,必然花了好一陣子的時間。然而,我們日日在此出入活動,卻從來無察於此樁秘密活動的進行;而且,也不過是一叢長得很高大的花呢!怎麼就有鳥來築巢了?

那當下,我的心裡立即浮現小時候音樂課上學到的曲子:「樹呀樹呀我把你種下,不怕風雨快點長大。長著綠的葉,開著紅的花。鳥來做窩,猴子來爬,我也來玩耍。」

晚餐時,我敘說著發現鳥窩的事,還唱了歌給大家聽。把拔立即理性地問道:「有猴子嗎?」我看著餐桌上兩個小傢伙正吱吱喳喳講個不停的模樣,弩弩嘴指著牠們:「這不就有兩隻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