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帶著塑膠袋出門

帶著塑膠袋出門 2010.7.28

不只塑膠袋。如果,那天預計要買現削鳳梨,那麼,購物袋裡還會有一個水果保鮮盒;若晚上要吃水餃,那,長方形容器也得記得帶上以方便裝水餃皮;如果餐點的計畫更遠一點,算計好明天的晚餐是涼麵或炒麵,那當然要再多帶上一個保鮮盒裝油麵嘍!

我必須說,這是作為一個關心環保,但卻沒有能力做出更偉大的事業的我,在生活上所能盡的一點心力。生活上能夠力行的事,也還包括帶著水壺、隨身筷出門;更有餘力些,上自助餐廳用餐時,我們也準備好了四個便當盒。

所以,常常,當我忙著阻止賣菜的阿桑用新塑膠袋幫我裝東西,或店家看我們拿出自備的筷子、杯子時,我會聽見他們帶著讚賞的口氣說:「很有環保概念哦!」

可是,信不信,我在日常生活上,除了我媽及一、二個熟識的朋友之外,從來沒有碰過同樣的人。直到有一天,當我去買海苔飯捲拿出小塑膠袋準備給老闆時,我旁邊站著的小姐竟然也做出了同樣的動作。那一刻,我們兩人同時側過身相視一笑,頗有「他鄉遇故知」的感動。

然後,在一場名為「友善市集」的活動上,我看見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了!!這些人,要不用著對環境友善的方式進行生產、販賣;要不,用著同樣的理念進行消費行為。所以,我們吃著乾淨無農藥的炒花生,也惦記著下回再去時,得把罐子帶回去還給阿婆。

「唉呀,好麻煩哦!」真的是有一點麻煩啦!我甚至常常「變態」到因為忘記帶塑膠袋而放棄購買某樣東西。可是,也其實要告訴自己和所有有心的人,只要對於購物行為多做一點點思慮,環保真的可以是舉手之勞。

嗯,更簡單一點,就隨時在袋在子裡裝個軟軟的輕便的購物袋吧!

3 則留言:

小樹娘 提到...

實不相瞞,我天天在運動線上,日常生活因之十分無知,連垃圾分類都不太行,隨身筷也是丟三落四....唉,慚愧。唯隨手關燈是自小的好習慣,嗯,要一點點建立回來身心一致的生活習慣才行。

喀拉巴巴山大 提到...

我媽都會要我們買肉羹時帶鍋子去裝,不過沒記得帶鍋蓋感覺就是多了一點兒胡椒味兒(笑

fisch 提到...

給沐子:
努力當「環保工運」份子吧!^.^
給蘋子:
肉羹多了胡椒味,就更棒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