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隨手寫下的回顧

隨手寫下的回顧 27.08.2010

從大學中的學生,變成大學中的老師。
在這幾年的教學過程中,我其實常常不斷地回頭省視自己從那頭走向這頭的路徑。

這條路上,我看見了:
大學時那段自由放浪卻又積極追尋的日子
沒有點名、沒有逼迫,我們可以翹掉一堂又一堂枯燥乏味的必修課,卻甘心跑到夜間部和外系旁聽得不到學分的課。知識的無涯展現在眼前,生活的多彩與多樣讓人炫目。我貪婪地張開臂膀,想要看看自己能夠抓住多少天地。

研究所時發現學術新景象時的歡喜與雀躍
當決意唸書時,我成了表現最是優異的學生。大量的指定文獻我一行也不肯放過,總要在課堂上提出最尖銳的問題。然後,邊寫碩士論文邊發現,原來研究還真是有趣的事。

德國留學時交織了自由與自律的自主學習
六年的歲月,沒有人要我在學習上做出交代,只有我自己才是決定者。但是我上了許多的課,埋著頭寫論文。既自由,又自律。我在教授的信任與放任下,一步一步走完博士之路。

這樣頻頻回頭顧盼的動作,其實是在提醒自己:
我不要把學生當成「學生」或「孩子」,而是要把他們當作朋友去關懷與信任;我不要管理指導管教他們,而是要讓他們看見自己手上所握有的自由,並且去學習管理自由的能力。

可是這樣還不夠,我還努力想要讓他們知道:
真正帶來影響力的,是那種曾經打動心靈的時刻。因此,我的課程必須有更多讓學生自我反省和深切感受的元素在裡頭。

而且,他們也許也會試著去明白:
學習的成果不在成績,不是分數,而是一顆善於批判與思考的心;以及更重要的,將學習回饋於社會的行動力。所以,我也必須努力在課程設計中,帶入更多的實踐活動。

這些,是當我在進行教學活動設計時,常常懷有的心思。不過,所有的心思化成具體行動時,都有可能展現盲點與困境。這時候,啊,親愛的學生們,他們反而成了我的老師。我在學生的回饋中,常常虛心去思考下一步該往左或往右一點。這時,我則
從大學中的老師,變成了大學中的學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