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應該要余心不忍

應該要余心不忍 30.08.2010

我沒寫錯字啦!我知道是「於」心不忍。可是,這是MOMO的創意。他隨手拈來卻異常恰當地符合我們那時談話的情境,所以,我決定尊重其智慧財產權,照章拿來定標題。

故事,當然是有脈絡的。

那天晚餐桌上,依舊只有我們母子三人對坐。我們總在快要結束用餐時,開始猜測把拔到家的時間,然後看看誰的預測最準確。

這是把拔暑假的常態。每週因為這個那個的會議,或大大小小的公事,他也許開車也許搭了客運就往台北甚至新竹跑。回到家時,他偶爾正趕上我們用餐的末端;但大多時候,我們早已清理完畢,只留下冷掉的食物而上樓梳洗準備就寢。

與我的暑假生活相較,真是天壤之別!

除了一趟大雪山之旅及偶爾的幾次小奔波外,我日日過著穩定規律的生活:早上帶著電腦到「丹堤咖啡」響應「冷氣共吹」政策。點杯冰綠茶回沖好幾次後,中午打包外出覓食;午餐過後,坐在廚房窗邊吹著涼涼的夏風,邊喝咖啡邊犒賞自己一本紅酒漫畫「神之雫」;待重振精神後,則展開第二回合的工作,直到三點半收工拉琴;忙完黃昏時段的掃地、煮飯、晾衣等家事,洗澡前練個舞至大汗淋漓;晚上若還有時間就再開電腦處理雜事,十點之後就準備練功睡覺嘍!

把拔說:「這才是暑假!」

是的,我滿足地過著這樣的暑假生活,可是對把拔的暑假生活卻有小小的怨懟在心裡滋生:「喔,整個暑假與外人們相處的時間比我們還多!!!!」

我未曾當著他的面說出口,可是,在那天的晚餐桌上,我卻與孩子們分享了這樣的心情。

我吞吞吐吐地說著:「把拔整個暑假出去的時間比在家裡的時間還要多,我雖然知道他很忙,可是心裡還是覺得有些、、、」「於心不忍!」我話還沒講完,MOMO就插話了。

聞言,我震驚地對他合掌道謝。是的,是該這樣的。雖然我每每在心生抱怨時也這樣跟自己說,可是,不平之氣總未能完全消解。MOMO的話真的是當頭棒喝呢!它提醒我:「就連孩子都明白把拔這樣奔波的辛勞,我還有什麼好怪罪的呢?如果把拔是個不負責任的人,那他也無須這樣子疲於奔命了呀!以後再別這樣胡思亂想了!」

事後,MOMO很得意地補充說,他說這句話的時候,腦子在一秒鐘內閃過我的姓,所以用的其實是「余」心不忍呢!

那,我會努力謹守承「諾」,「默默」銘記在「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