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為何你沒來指考

為何你沒來指考 13.07 2010

我納悶著,沒有任何線索可以讓我找到答案。我只能盯著你黑白照片上笑得開懷的臉龐,好奇地在心裡編著故事。

這是我第一次擔任監考員。在炎熱的七月盛夏,與一批考生同赴考場。可是我是多麼慶幸在這考場中,我不是那必須坐在位子上揮汗振筆疾書的考生,而是拿著試卷,數算著實到、缺考人數的監試人員。

更是幸運的是,第一次監考的我就被分配至特殊考場。也就是,唯有你所在的考場。據說,你因為「腸躁症」的緣故,所以,特別向試務委員會提出申請。於是,這個特殊考場因而被安排在廁所旁,以方便你在考試過程中,隨時可以因為不受控制的腸道蠕動而能迅速就近如廁。

可是,我們沒等到你。第一堂,你沒來;我們等著,猜想,也許,第二堂你可能會出現;但沒有。整整兩天六節課,每節課我們行禮如儀:關上門窗,發下唯一的一張考卷,填寫幾項數據,然後等著鈴聲一響起再迅速打開們;二十分鐘後,確定你已失去當節課的考試資格,我們收起卷子和答案卡,再填寫幾項數據,然後就打道回府。在涼涼的冷氣房裡,我啃著林格倫的小說,等待著下一節課的到來。

他們說,過去亦有特殊考場的設置,但考生從來未曾缺席過。你是第一次缺席的特殊考生。我不知道,你去了哪裡。

他們還說,上了推甄的,就不會來考指考。那麼,你在指考的名單上,即表示你未有推甄的學校可就讀。那,接下來怎麼辦呢?你沒來考指考,你的人生,會往哪裡去呢?

我生存的年代裡,聯考幾乎是決定未來人生「高低」的一道關卡。我那些在考試戰場上早夭的同伴們,散落社會各處。他們,多年後相遇,也各有自己精彩的人生,即使,他們並未爬上教育階梯的頂端。

所以,也許我也不該擔心。想像著,你也會在其他地方找到自己的光亮。那麼,何須非要來指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