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習拳五十週年慶

習拳五十週年慶 30.08.2011

這個標題的主詞是:我公公。

週六,黎明國小的禮堂來了兩百多人。這些人,都曾經在宜蘭運動公園的草坪上或屋簷下(下雨時),和公公學過或長或短的太極拳。他們為自己的團體取了一個響亮的名字:「宜蘭運動公園太極拳研習中心」。

有二十年的時間,公公日日(在婆婆的勸導下,這幾年才開始有了年假和週日)清晨去到運動公園教人太極拳、太擊劍、太極棍、太極刀、推手、散手。二十年的歲月如是過去。這些人,年齡不等、國籍不拘:有八十好幾的爺爺奶奶,也有那隨著爸媽前去坐在場邊娃娃車上觀看的臺、捷混血「太極寶寶」。

二十年前,公公順應觀者要求,開始在運動公園推廣拳術。然而,若以他自己開始習拳的時間數算起,那麼,他對這項功課的投入已有整整五十年的時間了。五十年的時間,讓一個初出茅廬,對拳術充滿嚮往的年輕小伙子,變成一個深沈內斂,深受學生景仰的太極拳老師。

這,當然不僅僅是時間流轉、自然而然的結果。真正重要的是,公公對這件事的持之以恆與堅持不懈。而這,早已內化為公公的性格。

對公公來說,學習,從來都是以十年為單位。所以,十來年前,他開始在練完拳後,帶著一群退休老師唸英文。一如打拳般,這活動十年來未曾間斷;所以,他年少開始自修書法,至今在全台各南征北討,戰果輝煌。這,恐怕也有四十年以上的光景了吧!

於是,我開始想著自己有哪一件事情做了超過十年?

大學畢業後,我當了八個月的記者,改當小學老師;幾年後轉讀研究所並出國留學。可以預見的是,若無意外,我應該會在大學教職上,「服役」完畢歸退。如此,再過幾年,我至少有個位子是待了超過十年。

然而,職業之外的學習呢?

四十歲時,我開始習舞、學琴、練功。這一年多來,這三件事成了我生活中的重要成分;四十一歲後,我開始抄寫經書。再過幾年,我也許可以有點開心地對人說:「ㄟ,我練功(琴、舞)練了五年了喲!」然後,也許十年後,我的孩子也可以稍感驕傲地說:「我馬麻抄經抄了十年了哦!」

一件事做十年,會是什麼光景呢?我緩步前行,靜心以待。



5 則留言:

shukai 提到...

老婆你快加油,等你習舞、學琴、練功超過十年,那至少我也看你習舞、學琴、練功超過十年啦~ 

fisch 提到...

好啦!我會加油滴。
我還想到一件做很久的事了,
就是,跟你認識二十幾年了。

檸檬桉 提到...

吼!曬恩愛。太閃了啦~

toto 提到...

養孩子XD

fisch 提到...

接近十三年,也算久了吧!
那當我媽的小孩四十一年了,更久。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