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家庭主婦的龜毛

家庭主婦的龜毛 19.08.2011

洗好的碗要倒叩著放,因為這樣才能將水快點瀝乾;

插入容器的筷子要頭下腳上,因為這樣筷頭才不會被留在容器底部的積水弄髒;

烹煮料理時,要立即把地板濕濕的水漬擦去,因為這樣才不會在地板上留下一灘一灘的污漬。

曬衣服時,需要按人、分類放置,因為這樣曬乾後才能夠有條理地收納;

剛洗好的衣服放進櫥櫃時,要放在舊衣之下,因為這樣每件衣服的壽命會比較平均;

吃餅乾的時候要拿盤子墊在下面,因為這樣餅乾屑屑才不會掉得到處都是;

、、、、、、

這張龜毛清單,我相信,一定還有更多可能性。然而,此文的重點當然不是要來個各式龜毛大展現。我要說的,無非是,家庭主婦(夫)的龜毛,也只是為了更健康、更精省、更有效率地完成那宛如薛西佛斯日日推上山卻又掉下的石頭般的家事。

附註:
為什麼寫這篇文章呢?起點是婆婆那靦腆的笑容。

那天,我們到公婆家,我循線找到二樓要與她打聲招呼時,看見她正在曬衣服。為人媳婦,當然得立即衝上前去要幫忙了。可是婆婆頻頻說:「不用不用,我有自己曬衣服的方式。」她邊說邊靦靦地笑著,彷彿,她在這件事情上的堅持與脾性,是多麼可笑。

但我怎麼會不懂啊?!

公公婆婆狹長的陽台在中間段落堆放了一些清理箱,所以,曬衣服時,婆婆會把長的褲子曬在另一端,才不會卡到;而曬長褲時,因為日照最多,所以,她會把褲子翻過來曬,以免容易褪色;她且把公公的內衣、運動服各自歸類曝曬,這樣收進屋時,就可以一目了然地收納。

這些,我都懂啊!而且,發現同樣的心情其實是擴散在日常生活的各種作息上。我們想的,往往不只是當下,還包括每一作為之後的善後。因為要善後,所以,寧可防患未然,寧可多花一道程序,讓自己在善後時可以更輕鬆些。也因此,讓我們顯得如此龜毛、彆扭、斤斤計較於小節。

這樣的龜毛,需要被理解。而斧底抽薪之計則是,別讓家事只成為自己的事。我想。



4 則留言:

toto 提到...

筷子頭上腳下還是頭下腳上

哈哈(這不是職業病)

匿名 提到...

"我們想的,往往不只是當下,還包括每一作為之後的善後。因為要善後,所以,寧可防患未然,寧可多花一道程序,讓自己在善後時可以更輕鬆些。也因此,讓我們顯得如此龜毛、彆扭、斤斤計較於小節。 "



老師我喜歡這句話。(Y)因為大部分的我們都方便於當下,之後就到時候再說。有這樣的心態,做起事來才能事半功倍。但這樣會不會也顯得我們想太多阿? 哈哈

恩,也別讓家事只成為"女人"的事! ^^

fisch 提到...

TO TOTO(哈哈,三個TOTOㄟ!):

妳說吃飯那端究竟是頭或尾呢?

TO匿名:

沒關係,
讓想得多和不多的人都各自承擔後果。
這樣,公平吧!^.^

toto 提到...

阿(敲腦袋)
原來如此!!!

我覺得吃飯(通常比較瘦)那端是頭哈哈哈

原來如此原來如此原來如此阿!!!

tototo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