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心思要花在哪裡

心思要花在哪裡 28.07.2011




「馬麻煮飯我寫功課」,這是廚房一角的照片之圖說。

而這,也的確反映了NONO幼稚園階段時,與我相處的片段。

總是,黃昏的時候,我忙著撿菜、烹煮,他就坐在廚房窗邊的高腳椅上,畫著聯絡簿上「一天最開心的事」,或是操作MPM數學、寫寫老師規定的注音符號作業。而窗外,是一大片隨著季節變化顏色的稻田。

很多的對話,就發生在廚房鍋子燒著火、水聲鼎沸的時候。譬如,有回他湊過來看我鍋上的菜色,然後突發奇想地就說:「哇,火好像很多的小蛋蛋在說謝謝。」我低頭一瞧,他眼睛的高度看過去的爐火,果像是一枚一枚的蛋環繞著,藍色的身影跳躍著,彷如在鞠著恭呢!

另一日,他埋首寫著注音造詞,頭也不抬地問我:「馬麻,『爆米花』的『米』幾聲?」「『瞇』『迷』『米』『密』」我不直接告訴他答案,而是透過聲音的變化讓他去辨識。「那『閃電』的『電』幾聲?」「咦,你對幾聲幾聲好像不太在行ㄟ!」我試探地問。「才不是呢!」他有更好的理由:「我是不想花心思在這種事情上!」

嘿,幼稚園大班的小孩,說他不想花「心思」在拼音的思考上,那定有更重要的事嘍!我百般好奇問他:「那你的心思要花在什麼事情上呢?」「數學啊!實驗啊!」

喔,好吧!我得接受我的小孩以後恐怕不會步上我跟把拔的後塵,對文字懷抱某種熱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