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只要耐心慢慢等

只要耐心慢慢等 30.11.2011

於是,我等到了那個穩定了情緒的小孩,咚咚咚跑下樓,抱著我先前被他丟置一旁的睡衣,來到我身旁,交回睡衣並輕聲地對我說:「馬麻,對不起,我剛剛那樣。」

他剛剛怎麼了?

九點多,我們從阿公阿媽家接回小孩,他說要喝飲料。可是,阿媽才剛剛叮囑我們他今天咳得厲害,所以,就只好勸他:「不行喝冰的呀!等不咳了再買給你好不好?」他不依。我說:「那回去喝桔茶好嗎?那是茶姊姊自己做的蜜金桔哦!可以治咳。」他也不要。「蜂蜜水?」他還是搖頭。

回到家,他的堅持轉化成啼哭。我先勸了他一回,沒用,他繼續哭著。我說:「底敵,我們一起上去洗澡,好不好。」他搖搖頭。我說:「我好累了,如果你不想現在上去,那我就先去洗澡了哦!」他定在原地不動,我就上樓了;我走後,把拔又跟他好言說了一回,他也沒有軟化。然後,我聽見把拔上樓的腳步聲,以及之後他一路從客廳上到二樓的哭泣聲。

我拿了衣服,走過去抱他。所有的勸說又再演練一回,但卻也如前一回般,結束於他的搖頭與我的離去。

作為他的媽媽,我清楚知道:「他累了!」因為唯有在極度疲倦的狀況下,NONO才會如此不理會情理地堅持。

我洗了澡出來,他已拿好衣物來到浴室門口。賭著氣的臉還殘留剛剛的淚痕。

他把我的拖鞋、睡衣丟到一邊,還說要罰我一動也不動站30個小時,因為我先上來洗澡。我笑笑說:「可是我問了你兩次啊!是你搖頭不跟我來的呀!」不過,即便如此,我還是調皮地依他之令:「好,可是站著如果不小心睡著了很危險啊!因為跌倒就會受傷啊!」他於是開明地將「懲罰」改成可以坐著不動,並且先把拖鞋還給我。

我知道,他慢慢恢復中。

洗了澡出來,他更柔軟了。說我如果立即下樓躺在床上睡覺,他就放我一馬。我聞言表示極度感謝地就衝下樓躺在床上。靜靜諦聽著、等著。然後,再過一分鐘的時間,我就等到了那個小孩。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我好喜歡看你和NONO在生活中的互動,一言一行中透露關心溫暖,彷彿回到年幼時渴望能與母親自在的互動...,NoNo的單純善良,也提醒我在慢慢成為大人的過程裡也莫忘赤子之心! :)

fisch 提到...

哈,本來結尾還要加上一些說理的,
不過,那樣就有點沒意思了。

但是,可以在這裡說。

可以變得更有耐心,
是因為清楚明白,
即便是大人,
我們受到了長期的教育與自我訓練,
都還常常有克制不住的時候,
那麼,怎麼能期待一個六歲的小孩,
能夠隨時維持住理性?

老實說,回頭寫那天的經歷時,
我差一點忘了是什麼事讓他生氣了。
我相信,日後回憶起來,
NONO也許也忘了當初在堅持什麼,
但是他會記得,
從頭到尾,
他從把拔和馬麻那裡得到的,
不是處罰或生氣,
而是關懷與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