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用上99趴的努力

用上99趴的努力 30.11.2011

愛迪生說:「成功是一分天才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

我不是追求成功的人,但是,這樣的勉勵與體會,用來形容我在FLAMENCO與小提琴的學習處境與感受,實在是再貼切不過。

徹頭徹尾,我都清楚知道,自己「不是那塊料」。我沒有特別的音樂天賦,也欠缺超凡的肢體彈性。但是,這完全無損於我對這兩項技藝的喜好與熱情。

也正因為這樣的熱情與學習動機,使我在西班牙老師的課堂上,眼看著有經驗的學姐、同學們在我還搞不清頭緒時,早已能將老師現下所教的舞步與音樂的節拍絲毫不差地完美配合,而不會覺得備受打擊;也能讓我同一首曲子被老師糾正了一次又一次,而沒有因此挫折喪志。

上課時的所有困頓,都成了我課後努力的動力。

我把上課時所錄下的舞蹈段落,利用搭車、等待的空檔,重頭、倒轉、停格,一次又一次地播放,並且以片段交叉整曲的方式練習;我把提琴老師提醒的段落標記出來,重複再重複,一回又一回地演練過。

除了熱情,最大的動力應該還來自於,當發現那複雜的含括了踩腳、擊掌、拍腿的12拍連貫動作,我已能在近百次的練習後,熟練無誤地讓每個動作打在節拍上;當發現自己尖銳刺耳的琴聲偶爾也出現出柔和飽滿的樂音,或四連弓或起拍不在正拍上的曲子能夠成功地拉完時,那樂趣與喜樂,真是難以取代啊!

3 則留言:

Leo Xu, Con. 提到...

真的,我也一直相信只要付出努力,就可以得到超乎自己想像的結果。

fisch 提到...

是啊!
只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我們,只能做操之在我的部分,
其他的,就,聽天由命吧!^.^

Leo Xu, Con. 提到...

當然!
這些結果或許不符合自己的期望,可是我相信只要一點時間,都會發現不同於自己期望的結果也必定會有另一番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