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阿諾的貼心善意

阿諾的貼心善意 30.12.2011

我也不過是隨口一問,可他卻爽快地立即應允。於是,週五晚上,NONO就陪著我,一道去了埔里。

這段路途的輾轉,對我來說,已是家常便飯。什麼樣的車況應該搭上什麼樣的配備,幾乎已成公式。譬如,太魯閣號通常在現場會買到四號車廂(咦,是站長票剩下的嗎?),我那從「小胖水煎包」買來的兩顆熱熱高麗菜包下肚後,加上一份報紙大概可以撐到七堵。過七堵之後,我也許假寐,也許看上幾章小說,也許看著窗外那既陌生又熟悉的景致飛快而去;在台北車站轉搭高鐵後,因為車行穩定,所以我大概就會乖乖地做點比較正經的事,譬如看看學生的作業,或者讀點嚴肅的論文;而通常,在烏日站總約莫還得等上二十分鐘的時間準備換車,這時啊,就會感謝7-11的便利,讓我在即期雜誌的封面上,約略跟上台灣社會的某些動態;等到上了客運,倒頭通常會在三分鐘內睡去,然後,就等著迎接埔里冬天美好的暖陽了。

但這回,帶著小傢伙上路,這一切,都得重新設定。太魯閣號上,我們邊吃晚餐邊隨意聊著
;高鐵上,小傢伙吃著「脆脆果果」,重溫每次搭這車時的舊夢;到了烏日站,他跟我討了瓶熱熱的檸檬C喝;客運上,他亮晶晶的眼睛一直睜著,唯快到埔里前,才略略睡去。將近四個小時的車程,他沒抱怨過,也沒喊累過,就這樣,與我下了車後,搭上學生的機車噗噗噗地上了山。

晚上,我躺在他身邊,看著他說:「NONO,謝謝你陪我下來!」
「不然,妳會很寂寞是嗎?」他回問我。
「對啊!還好有你陪我。」我的口氣充滿感激。
「可是,」他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我也給妳帶來不少麻煩啊!」
「麻煩?為什麼?」我很不解。
「因為,我還要妳買脆脆果果給我吃,還吵著要喝飲料。」
「哦,不麻煩不麻煩,這些一點都不麻煩!!!!」我摟著他,這小孩,心思這樣細。

第二天辦完了學生的活動,我們又循著原路回家。但,情況完全不在意料內。首先,我從來沒在週日搭過從學校直往日月潭的車,沒想到,車上僅剩一個座位,NONO於是只好一路跟我擠在同一個位子上;週日的國道六號擁塞,司機選擇走外環道路,這一折騰,到高鐵站時,離車開時間只有三分鐘,我只好帶著他一路衝上二樓,趕在最後幾秒鐘內上了車;車上滿坑滿谷的人,我們僅在末排的座位空隙間,找到小小的容身之處。前座博愛座的阿姨起身要讓位給NONO,但NONO直說不用不用。結果,一個小時後下了車,他整個人都快虛脫了;還好,我已先打了票,所以,太魯閣號上至少我們還有個座位。但這座位上,正坐著一個準備要打開速食餐盒的阿兵哥。我讓他看了票,他趕緊起身讓NONO坐。而我,則幸運地在一旁撿到一個無人座。

NONO看著那個被我們喊起來的阿兵哥,小小聲地跟我說:「馬麻,我的座位可以給他坐,我們兩個一起坐就好了。」說完他把身子挨近我身邊,讓出了大半的位子。我滿心感動。這個才剛剛經歷一場顛簸的小孩,臉上紅通通的還殘留著疲憊,但心裡卻惦記著別人。

阿兵哥葛格有些受寵若驚地聽著我們的邀約,但並沒有接受我們的好意,他也直說不用不用
,站著就唏哩呼嚕地解決的那盒速食。

我期盼,NONO的貼心善意也會在他心裡種下善果,讓他帶至世界的另一個角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