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天外飛來好點子

天外飛來好點子 30.12.2011

如果,教學這件事情可以讓我再過二十年都不會覺得單調、乏味或疲憊,那,一定除了因為偶爾會碰見眼睛閃著亮專注地盯著我看的學生之外(別誤會,不是戀愛),也還在於,這,可真是個容有莫大創意發揮的場域。

創意,有時當然來自事前的規劃;可有些時候,只能說是,靈光閃現,靈機一動,天外飛來一筆。

這學期,就有兩次這樣的經驗。

在學生進行有關德國社會狀況之報告時,眼見離下課時間其實還有一陣子,但台上報告者的戲卻快唱至尾聲,我靈機一動,看著PPT上要談的是德國青年的價值觀與責任,於是乎,就即席來個現場實地大調查,讓學生們思考自己的價值觀與責任何在。

這個問題,引起了學生深深的思考與共鳴。他們靜靜思索,熱烈討論,彼此激盪。奄奄一息者,精神煥發;沈默不語者,暢所欲言。在調查中,看見大家的相似性;但也因為不同的差異性,而有新的觸動。整個教室,因此活了起來。

另一個點子是,讓學生與自己立約。

每年,我在大一學生的個人教育史上,看見他們在求學之路上的掙扎,看見他們在家長老師周遭成人的「威脅利誘拐騙」下,不敢不能也沒有勇氣走一條不一樣的路。於是,我在期初先安排學生讀「爸爸我要休學」,讓他們透過李亞的控訴,深沈地去回顧自己曾經也面臨的處境;然後再讀許芳宜的故事「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讓許芳宜的故事激勵他們:不一樣,也許有點可怕,但是,因為懷抱熱情,所以,可以努力不怕。

這些,除了期盼為他們自己現下的處境帶來觸發,另一個更長遠的用意也在於:讓下一代的改變,就從我們自己開始。

怎麼開始?我總以為,如果,我們未曾忘記自己年少時的樣貌;如果,我們深切記得自己曾經有過的思慮,那麼,等到自己有一天為人父、為人母或為人師時,也許,我們就會更知道怎麼去善待孩子。

於是,我要他們以「親愛的孩子、、」起頭,寫一封信,給她/他那不知何時可能會降臨世界的小孩。這封信,不是麥克阿瑟的「為子祈禱書」,而是,大一學生對自己將來做為父母的提醒與惕勵。與孩子立約,告訴他們,他/她,要怎麼對待她/他。

現場幾個學生的分享,讓我差點濕了眼眶。他們的文字那樣質樸,但情感卻如此真摯。我相信,每一句話語,其實正都照見他們自己的親子關係,以及他們對父母的期盼。

這些關係,或者美好,或者搖搖欲墜;這些期盼,也許實現,也許僅是空中樓閣。可是沒關係,現在改變不了的,就把它謹記在心,放在未來去改變。

我決定將這些書信裝訂成冊,送給他們一人一本。也許,有一天他/她或她/他的孩子將會在泛黃的紙頁間,辨識出年少時真誠的心意,因而記起或努力繼續實現他所許下的諾言。

1 則留言:

提到...

我喜歡"寫給未來孩子的一封信"這個點子!!

好想念老師的課阿!!!